松花江网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王贵满:扎根黑土地40年 他把全部心血倾注到这片沃土上

2022-05-18 16:42    中国吉林网

  黑土地,是他一生耕耘的地方,算来已足足40年。他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解读为倾注全部心血保护与利用黑土地。他不断创新农技推广的方式方法,使全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体系和机制,开创了农技推广的新局面。

  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等称号,是农业农业部首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协十大代表、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叫王贵满,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用科技叩开丰收之门

  为了解决黑土地退化等关键问题,打破制约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瓶颈,2007年以来,王贵满带领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技术骨干,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及农机生产企业开展联合攻关,研发并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即“梨树模式”。这一模式具有蓄水保墒、培肥土壤、减少侵蚀、改善土壤生物性状、稳产高产、节本增效等作用,现已在东北四省区推广。

  2018年,王贵满主持编制了《玉米秸秆全覆盖条带式免耕生产技术规程》,被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标准,2019年此项标准被科技部审定为国家科技成果。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梨树县考察农业科技研发利用和黑土地保护情况,提出要认真总结“梨树模式”,更好地推广“梨树模式”。这是对包括王贵满在内的全体坚守在黑土地上的科研人员最大的褒奖和肯定。

  把人才吸引到黑土地

  多年来,王贵满积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十几家科研单位进行科技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增强技术推广能力。在他的倡导下,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中国科学院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两个国家级农业高科技研发基地落户梨树,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吉林省梨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相继在梨树成立,为梨树县乃至全省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5年9月,他带领团队创建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全国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方面率先破题,现已成功举办六届,并上升为农业农村部和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一个品牌。论坛期间,20位院士、共计500多位国内外专家做专题报告,助推黑土地保护事业。

  创新构建三位一体平台

  在总结多年试验示范园区建设、“梨树模式”研究推广等方面经验的基础上,2009年,王贵满提出了建设多层次平台的思路。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农业高校为载体,共建国家级科研、科普基地,引进落实国家重点科研攻关课题项目30余项,构建了“研发基地-示范基地-网络基地”三位一体的农技推广运行平台。在梨树县建立近百公顷研发试验示范核心基地;建立3万亩的示范基地,覆盖梨树县各个不同区域,也代表了吉林省大部分典型农区的基本情况;在东北四省区建立101个试验示范基地(网络基地),总面积25万亩。通过以国家级实验基地为核心的基地网络建设,引领形成了功能各有侧重、层次鲜明的国家、县、乡、村四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网络,实现了全县粮食总产的新突破。

  为发展现代农业探新路

  多年来,他坚持“科技支撑,以人为本”的推广工作理念,与中国农大等高校共同组织开展粮食高产高效竞赛,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和合作社科学种田,培育出一大批高产典型。组织科技示范户和合作社,开展科技研讨会和网上科技大讲堂,提高了农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织开展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三个一”工程等,探索梨树模式推广升级版。通过采取“农业高校(研究院)-农技部门-合作社-粮贸-金融-保险”多部门联合运作机制,总结推广现代农业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出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