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江潮奔涌千帆竞 荆楚大地谱新篇

2022-06-14 08:47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北省地处我国中部,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湖北考察,查看长江沿线生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企业创新发展等,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湖北坚决扛牢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向着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稳健前行,荆山楚水正谱写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位于长江中游,是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宜昌、荆州、三峡坝区等地考察,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指出,要给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个规矩”,就是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科学地发展、有序地发展,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湖北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宜昌用3年时间将沿江1公里内134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搬离。

  

  

  在长江大保护专项整治等十大标志性战役强力推进下,如今,从宜昌到荆州再到武汉,拥有1061公里长江干线的湖北沿江绿地取代了曾经的砂石码头和化工厂房,成为了市民休闲的滨水乐园,形成了水清、岸绿、河畅的长江绿色生态廊道。与此同时,长江大保护倒逼湖北产业转型升级,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提升。2018年以来,湖北沿江各地产业结构越来越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

  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2020年3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你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坚定信心,我们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疫’。”“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这几年,湖北省在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还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持续加强高质量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殷切寄望,布局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国家级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对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提出要求。他强调,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赋能发展。如今,长飞公司光纤预制棒继续保持全球最高水平;中国信科也在硅基光芯片领域持续攻关,产品国际领先;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等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也已启动建设,湖北加快了建设创新高地的步伐。

  2021年,湖北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组建起10家湖北实验室,产出一大批原创成果。湖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

  (松花江网编辑 孙淑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