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控烟知识宣传⑤】无烟日撞上儿童节,不是时间上的巧合!

2020-08-26 19:09    吉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正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以此来避免下一代遭受烟草危害。

  

  

  图片来源:锐景创意

  小孩子因为烟草(烟雾)受到的伤害绝大多数都来源于“二手烟”,来源于他们身边那些喜欢吞云吐雾的大人。

  有数据称,全球每年死于吸二手烟的人数超过60多万,其中将近1/3是儿童。吸烟不只是自杀,还是谋杀,特别是对于孩子。

  一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海报:

  

  

  图片来源 :禁烟公益广告

  二手烟是什么?

  二手烟,亦称非自愿性吸烟、环境烟草烟雾,即在室内吸取点燃烟草时随着烟雾释放出来的物质,是一种被动吸烟方式。其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就可以认为二手烟现象成立。

  

  

  图片来源:锐景创意

  二手烟有多“毒”?

  有研究指出,二手烟有焦油、阿摩尼亚、尼古丁、悬浮微粒、PM2.5、钋-210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

  

  

  图片来源:锐景创意

  二手烟会对孩子造成哪些伤害?

  ■影响孩子的呼吸系统,易引发哮喘

  烟雾中的焦油、烟碱、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抑制呼吸道纤毛的活动,使呼吸道的净化能力减弱,使支气管黏膜发生充血、水肿,从而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会导致孩子智力低下

  有实验数据显示,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刺激大脑会使脑血管硬化,大脑功能随之受到影响。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的智力发育明显比在非烟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差一些。

  ■损害听力

  调查发现,自己有抽烟史,又长期被动吸烟的人有14%容易有低、中频率的听力受损。超过46%会出现高频率的听力丧失。英国多项研究表明,儿童中耳炎、中耳积液、鼓膜张力异常均与被动吸烟有关。病症一旦恶化,直接损害听力水平。

  ■容易患龋齿

  日本福冈牙科大学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长期暴露于二手烟中会让孩子更容易患龋齿。研究人员发现:二手烟会对儿童口腔菌群和乳牙发育的矿化过程产生不良影响,并通过影响唾液腺的发育和功能,降低唾液的生成和有效性。

  @每一位做父母的人,为了我们的孩子,请不要带ta去某些吸烟频繁的场合!我们也呼吁每位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尽可能减少抽烟!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