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全民除四害】 家庭灭鼠有“四大法宝”

2020-08-26 19:45    吉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596011630_495034912.png

  

  

  对于普通居民而言,家庭灭鼠可以做到“断粮”“毁房”“封堵”和“捕杀”。

  

  ➊ 断粮

  家栖鼠类的主要粮食来源是人类的食物和丢弃的垃圾。

  

1596011613_1758260999.png

  

  ☛断粮的正确姿势:

  ●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桶盖好盖子,垃圾不留在室内过夜。

  ●管理好食物,将粮食储存在密闭的容器中。

  ●如果家中有宠物,还要管理好猫粮、狗粮,如有剩余,及时清倒。

  ➋ 毁房

  鼠类喜欢住在各种杂物堆、垃圾堆里,这就相当于它们的房子。

  

1596011643_20629631.png

  

  ☛毁房的正确姿势:

  ●做好家庭卫生,清除房子周围杂草,室内避免随意堆放物品 。

  ●各种工具杂物摆放整齐,衣柜、书柜等要经常检查。

  ●建筑垃圾及时清理。

  ➌ 封堵

  封堵与室内相连的孔、洞、缝可以将老鼠堵在门外。

  

1596011654_38945137.png

  

  ☛封堵的正确姿势:

  ●检查门和窗的缝隙,如果直径大于0.6厘米,及时做好封堵。 

  ●排风口、空调管孔、水暖气管孔洞等与外界相通的洞口都可能成为老鼠侵入室内的途径,如果直径大于0.6厘米,可以采用建筑材料、防火泥、发泡剂、钢丝球等老鼠不易咬坏的材料直接进行封堵。

  ●下水道是鼠侵入室内的重要通道,家庭下水口要安装孔径小于1厘米的地漏。

  ➍ 捕杀

  一旦有老鼠溜进了室内,要及时捕杀。

  

1596011664_1173263412.png

  

  ☛捕杀的正确姿势:

  ●鼠夹:这是使用最广泛的方法,夹上诱饵可用油条、花生米,装有诱饵的一端靠近墙,一般离墙基约1-2厘米,布放在鼠道上,这样可捕获来自左右两个方向的鼠。使用鼠夹灭鼠要注意安全,小心操作避免夹手,布放在隐蔽之处,避免误伤儿童和宠物。

  ●粘鼠板:使用方便,无毒无害,可放于墙脚、家具下、柜顶及杂物堆物旁、天花板上,要避免水、油、灰尘污染和阳光照射,以免降低粘性。

  ●毒饵:毒饵放在小容器内,每个容器10-20克,鼠道、鼠洞明显时,可将毒饵成堆点放在鼠道上和鼠洞附近;如果鼠道、鼠洞很难发现,可把毒饵投放在鼠类活动的场所。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或领用具有农药登记证的灭鼠毒饵,毒饵应放置在隐蔽处,并张贴警示标识。待灭鼠结束,要及时清除毒饵,特别要仔细检查长期不动的堆物、天花板上或隔缝。

  注:鼠道是指老鼠来回走的地方,老鼠会循固定路线出外活动,一般沿墙、沿物体。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