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一次从颜值到内涵的蝶变——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阶段性综述

2020-08-31 15:33    松花江网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山青水绕、秀美精致。

  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家园,她文明和谐、干净整洁。

  漫步街头,你会发现,如今的吉林市,更干净了、更优美了、更舒心了……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吉林市正在经历一场从颜值到内涵的蝶变。

  提升人民福祉 向“最高”目标出发

  最具魅力城市、最佳宜居城市、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当市委、市政府为树立新的城市品牌而运筹帷幄之时,我们的城市已头顶数个国家级的“桂冠”。

  站到了更高起点,目标更应远大。当年的5月22日,市委、市政府做出决策部署,在巩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一次,目标直指城市卫生水平的最高奖项。

  这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

  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然而,它不仅仅是一项荣誉,还是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这些,无不契合了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福祉的初衷。

  起步即是决战 上下联动迎接“大考”

  对全市上下来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无异于主动接受一场“大考”。

  目标既已明确,比决心更重要的是行动。

  市级领导靠前指挥,每个人的创建包联任务都具体到街道,细化到社区。各城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纷纷以问题为导向,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抽调于市直机关的470名机关干部组成47个综合执法组,他们进驻街道,在全市47个街道中,全天候开展“贴身”执法和协调工作。

  一只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它的长板有多长,而取决于它的短板有多短。“创卫”要见成效,培树先进很重要,鞭策后进更加关键。

  为了强化动态管理和长效管理,市创卫办每周选派4名骨干力量,联合相关部门,分头到全市四个督导片区,对各街道创建成效实行量化打分。评分结果在每周六的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公布。

  8月8日,全市第五次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市直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和历次推进会一样,四个督导片区在周督导考评排名中位列前两名的8个街道介绍了工作经验、分享了各自独到的工作方法。而8个排名靠后的街道综合执法组组长,也依次上台作了情况说明,郑重地表了态:“回去后,我们一定抓紧时间,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敢于揭羞露丑,“创卫”的决心与力度不可谓不大。

  与此同时,我市成立四个“创卫”督查组,建立“创卫”群众举报平台,采取督查组督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让不符合“创卫”标准的问题及隐患尽快浮出水面。

  截至目前,在完成国家暗访组反馈的102个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718个问题,各责任主体也都实现了销号管理。

  环境整治大动作不断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创卫”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以群众的需求和意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目的就是要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基础设施是“创卫”的先决条件,更关系到群众的人居质量。去年以来,我市对街巷路面、人行道、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面积的新修和维护,增设环卫工具及果皮箱,清理绿化河道,修剪栽植花草树木,整治清理私搭乱建,用一个个务实彻底的专项整治行动,改变着城市面貌,改善着人居环境,提升着城市品位。

  去年8月初,市创卫办在明察暗访中发现,东市场商业圈农副商品批发市场存在卫生问题,现场检查后就下发了督办通知单。昌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协调相关部门集中整治。在整治行动中,城管部门对市场外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和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清理,并施划出800个停车位,一改周边交通乱象;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三防”(防尘、防蝇、防鼠)措施,改善了市场卫生环境;环卫部门增派10名专业保洁员,对市场开展日常保洁……仅用3天时间,东市场面貌大改观。

  与此同时,以城乡接合部、老旧散小区为重点的环境整治战役陆续打响。

  船营区越北镇育林村位于城乡接合部,卫生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创卫”工作开展后,村里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刚开始村民听说把钱花在村容村貌上,不理解也不支持。村里就先修了一段样板路,大家享受到便利,纷纷积极配合。如今,这个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路边栅栏蓝白相间整齐划一,绿色可移动的塑料垃圾箱隔几十米就有一处,一到了夜里,58盏路灯把全村照得通亮,村民直夸“创卫”工作做得实。

  育林村的改变是我市居民小区环境整治后的一个缩影。

  “街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老百姓也更讲卫生了。你看这道上,连个烟头都没有。”丰满区丰满街道吉丰社区的王大妈,茶余饭后和邻居们聊天,说得最多的就是身边环境的变化。

  无论是大街小巷,路面变整洁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市场中商家的货物也摆放得整整齐齐。曾经的脏乱差老旧小区,菜园子不见了,公共绿地上栽上了花、种上了草,“创卫”的大红标语取代了墙上的乱涂乱画,健康常识的宣传海报贴在了公示栏的明显位置,就连垃圾箱也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了类。群众由衷地赞叹,创国家卫生城市,归根结底,咱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最多。

  齐心“参战” 让家园在“创卫”中精彩蝶变

  “创卫”工作为人民,“创卫”工作靠人民。人民群众作为城市的主人,注定是“创卫”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责任人。

  为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筑健康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我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和小区宣传栏的作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让市民知晓“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

  一开始,有些老旧散小区居民对清理绿地、僵尸车和私搭乱建的行为抱着旁观的态度。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讲,讲明开展“创卫”工作的目的意义,讲明私搭乱建的危害和清理绿地的好处,很多居民由最初的不配合变成了后来的主动参加清理行动。

  市直200多个部门单位不做“创卫”的局外人,他们包联下了全市211个社区。为提升环境、改善民生,他们既舍得出钱,又舍得出力。如今,机关干部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进入小区开展义务劳动已成常态。

  卫生健康部门以“创卫”为契机,让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走进了机关单位、行业场所和街道社区。

  城管、公安联合行动,整治交通乱象,施划停车泊位,扩展城区停车空间,引导市民科学出行,规范停车。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指导,使公共场所、“六小行业”卫生环境、卫生设施得到很大提升。

  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纷纷行动,有的走上街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有的扎根社区,义务清理野广告、栽花种草、入户宣传,与居民一起共同美化自己的家园。

  众人拾柴,烧旺了我市“创卫”的熊熊烈火。在如火如荼的“创卫”会战中,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加速了城市文明的提升,放大了“创卫”的社会效应,更促使了我们家园的精彩蝶变。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华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