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阿里全面发力本地生活品质再造 饿了么口碑数字化升级 注添江城发展新动能

2019-04-11 10:22    松花江网

  4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花名昆阳)在新一年启动会上宣布,“快速开拓三四线城市”竞争策略,要求饿了么、口碑给行业带来更多价值,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对应王磊的计划,饿了么吉林市数据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去年订单量增长38.4%,交易额增长58%,新客户增长27%。从价格区间来看,吉林市的外卖消费都是属于“亲民型”的,50元以下的外卖订单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3月,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国内网络零售发展报告》显示,吃穿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速度最快,餐饮行业数字化与三线市场成为行业新动力。

  对照商务部的报告,吉林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正成为新动能,撬动城市经济的源头活水,一股数字春风,正在江城大地缓缓吹动,数字化升级在提高服务消费者的效率和品质。

  新动能拉动新增长

  2019年,互联网生态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口碑联手,为吉林市本地商户进行数字化改造与升级。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吉林市的团队为3000多家商户提供了一套包括智能POS机、扫码平台、厨房显示KDS、排队系统在内的先进的软硬件系统。

  大数据的支撑下,用户的就餐流程以及商户的运营效率至少提升了30%,新系统价格也更具优势——单就智能POS机而言,价格不到过去的十分之一。

  “每天打烊后,我们都会在后台查看当天的订单量、客单价、最受欢迎的商品。”一位吉林市餐饮商户告诉记者。与此同时,饿了么为帮助新商户适应新环境,相应提供红包及配送补贴,并将商户的营业范围从500米扩展至3公里。

  对此,王磊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饿了么、口碑要用数字化升级的赋能对本地生活服务商授人以渔,而不是涸泽而渔。”

  “我在北京上海考察时发现,这几年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大,想要满足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必须仰仗消费数据的精准反馈。” 一位在船营区经营披萨的商户告诉记者,“今年饿了么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让吉林的创业者享受到了与一二线城市一样的创业服务。新用户来得多了,老客户留得住了。”

  新理念开创新生态

  据阿里巴巴统计,仅成都过去一年内,只买两根葱的配送订单就有近2万单。而在吉林市,类似的生活小物品购买量也在逐日增加。伴随消费便利程度的升级,市民的消费观念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得出,“点外卖”已经成为过去式,“线上线下融合式生活”正成为新的趋势。过去江城市民的线上服务消费主要集中餐饮领域,而伴随阿里生活的介入,饿了么为越来越多的江城本地市民提供全品类配送。商超便利、水果鲜花、医药物品、家居电器等品类在江城市民的线上消费单上越点越多,饿了么骑手正成为市民“延伸在外的脚”。

  家住昌邑区世纪新村的高先生说,过去总听说“新生态”这个词,可不知道啥意思。现在明白了,“新生态”就是消费者只需动动脑、动动手,想要的东西就出现在眼前。

  今年,阿里生活融合饿了么和口碑各自的优势,给吉林市本地商家、消费者实现数字化赋能,让本地生活的各类商品、服务能够流动起来,原先以商圈为核心的商业格局,进一步转变成以人为核心的生活服务格局——人在哪里,商品、服务就在哪里。

  新消费铺展新生活

  饿了么和口碑分别聚焦“到家”和“到店”场景。饿了么和口碑携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是典型的新消费铺展新生活的范例。饿了么丰富的吉林市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和强大的即时配送能力,加上口碑的成熟商家服务体系和海量支付数据,两者作为一个整体推动以餐饮为主体的江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

  “今年1月份的暖冬计划,我们开的卷饼店就获得了饿了么好大的实惠。”一位运营餐饮多年的经理人告诉记者,“今年我还准备再投资个新项目。”

  “现在使用饿了么非常方便,淘宝、天猫都有饿了么的端口。”一位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表示,“不过,我还是喜欢饿了么本身的APP,优惠活动更多,服务更精准。”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数据表现良好,但记者从阿里吉林团队获悉,阿里本地生活还没正式发力,今年计划帮助吉林市当地商户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提升经营品质,提高服务消费者的效能,同时创造更良性的市场竞争。

  今年第二季度,吉林市将首先从餐饮市场起步,阿里本地生活实施线上线下业务整体赋能。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阿里本地生活将为吉林市用户带来超值的消费体验,创造数以万计的超级会员;将为吉林市餐饮商户带来新餐饮商业方案,通过不断的数据赋能、资源赋能,助力商家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