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阿里强力驱动本地生活数字化 饿了么构筑江城智慧生活新高地

2019-04-15 08:24   

  “新消费的升级,将惠及到更多区域与更多人。”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应该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一样的消费水准、消费体验。这是个广阔的市场。”

  据悉,今年3月开始,口碑饿了么已逐渐开启落地吉林本地生活数字下沉的步伐。今年一季度,饿了么已帮助数千家商户安装了更为先进的硬件系统,“让消费者体验线下点餐、预点餐等数字服务等同时,帮助商家减少服务成本,一家全数字化的餐厅至少能减少一点五名服务员”。

  饿了么发布了《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升级报告》,报告显示,餐饮、商超便利、医药服务等的消费水平、消费结构都呈现全新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提档升级速度高于一二线城市,从吉林市的数据可以看到,牛油果订单同比增幅超过了150%,鹅肝订单增长更超270%,大闸蟹、龙虾的消费涨幅也超过100%。

  传统消费向新消费的转变,在吉林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新的生活方式像“病毒”一样扩散,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多的是效能。

  生活不止便捷了一点点

  在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工作的秦女士4月8日发了一条朋友圈:周一休息,跟闺蜜逛财富渴了,决定看电影。搜饿了么点网红奶茶,领取了一张无门槛5元红包、店内2元红包、在线支付2元红包,17.8的一杯奶茶最后只花了8.8元。颜值这么高的奶茶,不用排队,快递小哥直接给送到电影院。我是不是很机智,快夸我!配图是秦女士和闺蜜拿着奶茶的合影。

  从秦女士的这条朋友圈可以看出,排队买饮料正成为过时的消费方式,而借助手机app下订单,送到指定地点,正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选择。新消费还不仅仅是“方便快捷廉价”的代名词,更让吉林市消费者欣喜的是,可享受一线城市的消费体验,高端矿泉水、澳洲龙虾、鹅肝、牛油果,都成了吉林市外卖订单的“常客”。

  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消费模式下,改变了吉林市居民过去围绕餐饮店、商店的消费方式,而是变成“由我做主”。消费者想体验完全上门的服务,可以在手机端直接下单,外卖骑士送货上门;想体验逛街的自在,可以在饿了么输入想法,服务随叫随到。

  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显示,在口碑app上,吉林人最爱搜索的关键字是洗浴、自助、火锅、烤肉,东北人“洗浴+烧烤”的生活方式显现无疑。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吉林下单用户已超过百万,更有超过10万以上的超级会员,服务覆盖餐饮、商超、水果生鲜、鲜花蛋糕、医药等。

  口碑饿了么与吉林市本地商户的结合,实现了线上流量与线下门店的融合,是典型的新零售范例,一方面促进整个外卖业务向高品质跃升,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满足本地生活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服务升级模式升维

  伴随着吉林市快递服务的升级,吉林市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对于零售体验也有更多元化的要求,比如逛街的时候可能也要送货上门,网购的时候也要线下体验,原先的线下零售体系已无法满足。本地生活消费市场上的竞争,已经从原来的餐饮外卖业务,向包括吃喝玩乐在内的全域范围内延伸。

  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就觉得饿了么是个点快餐的,现在发现有了饿了么,在我家半径的3公里范围内,水果、药品、甜点、火车票、飞机票、电影票……好像买啥都不用出门了。前两天,几个朋友还在家里吃了次大餐,大酒店的饭菜,饿了么也给送。”

  据了解,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变革的关键,就在于消费者、购买商品、消费场所信息的数字化。以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正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产生无限的合作空间。

  此前,饿了么和口碑都是以餐饮场景为核心业务,现在饿了么发挥配送优势,让本地生活的各类商品、服务能够流动起来,开拓商超便利、水果鲜花、医药配送等品类,城市生活所需的吃喝玩乐几乎实现全覆盖。原先以商圈为核心的商业格局,进一步转变成以人为核心的生活服务格局——人在哪里,商品、服务就在哪里。

  这就是阿里系规划中的本地消费市场打法——通过人、货、场的重构,以大数据驱动,最终完成商业升级、消费升级和生活品质升级。简单概括一句话:尊重消费者生态的,将重构消费市场格局。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