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降费率、数字化赋能拓展三四线城市份额 口碑饿了么出“实招儿”惠及江城市场

2019-05-10 15:14    松花江网

  “要持续降低商家扣点,切实降低行业现有费率,让利于商家。”年初的商家恳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如是表示。

  今年1月至今,以“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暖冬计划”陆续落地,口碑饿了么陆续为数十个城市的中小商户“减负”,举措包括但不限于降低3%的费率、减免配送费等。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城商户是饿了么首批提供降费率扶持的重点对象。

  同时,随着口碑饿了么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掀起了新一轮降低费率、硬件服务、精准营销、金融扶持等多重全链路的赋能行动,帮助三四线城市餐饮业进一步在线化、数字化。近期,第三方数据显示,云南大理、佛山顺德、河南新乡等众多城市市场份额快速突破50%,三四线城市在外卖市场迎来新一轮的全面增长。

  

    降低费率惠及江城商户 大幅增加利润空间

  

    我市一家品牌连锁老店外卖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饿了么平台为其申请了品牌标识以提升曝光率,同时还提供一些物料资源作为赞助,不定期推出不同扶持政策,帮助他们提升单量,比如现阶段推出的满20元减8元活动,店里承担4元,饿了么平台承担4元,这样使用饿了么平台进行点餐的用户可以得到8元的优惠,更促进用户下单。有了饿了么平台的帮助,外卖销量逐级递增,其中特色食品国宴小油条现在一天的订单量就能达到300根左右。

    饿了么吉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要小瞧降低的费率,一个月下来积少成多,对单价不高的品牌商户而言,一点点的费率变动,就能影响到整个店的净利润。目前,江城商户在饿了么平台普遍收取20%,而另一家外卖平台的费率普遍为21%,以商家一天出单100单为例,每单20元,相差1%的费率,一个月下来收入差约600元。

  

    据了解,降费率惠及的商户,主要是那些用户评价较高、日常经营依规依法的中小商户,平台希望给予他们实质性的帮助。

 

  多数城市饿了么费率普遍要低同行近40%

 

  在给商家降低费率的同时,不少饿了么的消费者也明显感到,今年以来,很多品牌的外卖配送费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免,降幅在0.1元—3元不等,甚至一些品牌商家实行免配送费,实在地降低了消费者的花费。

  据一位代理了全国多个城市外卖业务的运营商负责人介绍,某外卖平台上市后,其他业务持续亏损,不断提高商户佣金成了其优化财报表现仅有的选择之一。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该平台向外卖商户收取的佣金抽成,已经从一年多前的18%,涨到如今的22%左右。一些地区的商户甚至被收到25%、26%,蚕食了商户大半甚至接近全部的利润,商户怨声载道。

  “相比之下,饿了么在这些城市的费率普遍较低,平均约在16%左右,要低近四成。”上述人士说,今年加大投入三四线城市后,低费率、免配送费,全面让利商户和用户,成为饿了么在这些城市获取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

 

  让本地生活商家做“数字化生意”

  “节流”之余,更待“开源”。自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成立以来,口碑和饿了么一直在“到店”和“到家”两个场景合力并进。阿里商业操作系统餐饮版正在改变本地生活服务的全流程,它除了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也让餐饮商家实现在线化,再通过数据算法,为门店运营降本增效,真正实现传统餐饮行业的数字化。

  而随着饿了么成为手机淘宝、手机天猫十个默认入口之一,并与支付宝等阿里生态打通,本地生活商家有了更多流量入口。口碑、饿了么还在会员运营、精准营销等方面与淘宝、天猫有更多合作。在广东、河南、四川、吉林、陕西等地涌现的“数字化城市”中,“本地生活+电商”的碰撞让商户惊喜连连。

  与运营线下实体店相比,“本地生活+电商”带来了很多数字化利器。任小憨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任小憨儿双面排骨饭在吉林市已有10年的历史了。负责人任义说,之前一直专注于线下销售,可网上点餐早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经过对多家外卖平台的考量,今年4月末加入饿了么,不管是满减活动,还是平台的能力,包括骑手的配送速度,都超出了他的想象。饿了么的业务员们一直都在细心地教其如何提升单量,如何增加店面曝光率,店内外卖订单量快速提升。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本地生活服务进入的下半场正从流量红利转向数字化建设,随着平台竞争升级到本地生活层面,且技术、消费结构、人口结构实现变革,单纯依靠人口流量红利的时期已经过去,平台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正如口碑饿了么推出的“3个100万”就是行业最好的标杆。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