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公厕选址难 呼唤配套机制

2018-12-13 09:41    松花江网

  公厕的布局完善程度和卫生程度,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从历史上看,我市公厕历史欠账较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测算,我市城区应该有430座公厕,而2018年前,仅有水洗公厕155座、旱厕124座。就是这些公厕,许多还是市市政公用局发扬钉钉子精神,克服困难见缝插针,靠挤劲、钻劲和韧劲建设完成的,因为许多人不希望在他们居住的地方建公厕。

  人性就是这样矛盾:当他内急找不到厕所的时候,他希望身边就有个公厕;当把厕所真正建到他们身边时,他们又担心公厕影响他们的生活,站出来反对,不让在身边修厕所了。

  旱厕改水洗,解决气味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好事也不好办。水洗厕所是有标准的,占地面积一般都大于旱厕,想扩大一点面积,周围居民又有意见了。市市政公用局在群众意见和市政改造的夹缝中艰难推进厕所革命进程。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遭遇,去一个有几十栋楼房的庞大新建小区会朋友,恰好朋友不在家,突然内急却在小区内找不到一个公厕。几乎所有的小区内都没有公厕,因为开发商从建设小区时就没有规划公厕。

  由此可见,厕所革命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从各部门到市民方方面面的配合。为此,应当建立一套机制,提前由规划部门把公厕位置规划好。比如从地方立法的角度规定,多大的小区规定必须设立多少个公厕,新开发小区没有公厕不予审批;再比如公厕作为城市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要保证不受干扰,对于干扰者依法惩处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居民内急不再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亡羊补牢“钉钉子”固然值得称赞,完善机制才是长久之策。(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文连元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