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以服务助创城 让社区更美好——访龙潭区铁东街道化院社区党委书记王珺

2018-12-17 09:35    松花江网

  “作为基层单位,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为创城助力。”12月13日,龙潭区铁东街道化院社区党委书记王珺接受采访时说。

  “化院社区共有居民4170户,其中低保户167户,未成年人432人。一些贫困家庭在教育支出方面压力很大。为此,社区以服务、助贫为出发点,以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为目标,创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希望导航工程。”王珺说,这项工程协调组织“五老”志愿者、化工学院春天之约志愿服务站等志愿队伍,每周日下午1点至3点,为低保家庭、失业家庭、残疾家庭子女义务辅导功课,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这项工程启动至今,已有22人考入大中专院校,获得家长们的肯定和好评。希望导航工程今年荣获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社区将继续加强服务意识,打造优质志愿团队,为孩子们的求学道路保驾护航,为创城做出贡献。

  王珺说,除此以外,自龙潭区“幸福速递”7+N活动开展以来,化院社区不断探索创新,开创了针对不同服务对象而采取不同服务方式的“慢车、快车、动车”服务直通车模式。

  “慢车”服务针对长期需要服务的特殊人群。通过网格员的摸底调查,对社区内的不同群体,尤其是孤寡、残疾、空巢等长期需要服务的特殊群体进行分类登记,逐一整理服务需求,开展常态化服务。

  “快车”服务针对需要即时服务的一般人群。针对居民的难点诉求,以最快的速度展开多人、多服务站的协调联动服务,实行一次接单、一个方案、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力争实现时间最小化、效果最大化。

  “动车”服务,是面对突发状况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快速收集信息、快速联动服务、快速处理险情、快速反馈信息、快速上报难题”的五快工作法,迅速控制、解决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到居民服务订单546件,已解决545件,办结率达99.8%,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我们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让服务更加科学、快捷、高效,助创城取得成功。”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婧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