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全力为民生 助力为“创城”——访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刘文鹏

2018-12-26 09:08    松花江网

  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中,作为与群众接触较多、较密切的部门,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将重点从哪几个方面为“创城”助力呢?12月24日,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刘文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品质及民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市民政局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城会议精神,全力落实创城‘九项工程’和‘九大行动’中承担的工作任务。”刘文鹏说,他们将重点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工作,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以及推动殡葬惠民政策的落实工作。

  具体来说,在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方面,他们会准确掌握全市孤残儿童养育基本情况,及时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存在的风险漏洞,持续提升儿童福利工作制度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改善孤残儿童养育质量,对弃婴依法依规进行及时救助和收养安置,加大市儿童福利院投资建设力度,为孤残儿童提供优质的日常生活照料、基本医疗康复等服务,依法保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保障其接受普通教育或特殊教育。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工作方面,他们会坚持儿童权益优先,把实现和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把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落到实处,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快乐、平等地成长,做到监护保护制度更加科学,儿童关爱机制更加优化,困境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保障其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基本教育,落实监护责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在乡镇(街道)设立儿童督导员,村(社区)设立儿童主任;对于无人监护留守儿童,建立“七位一体”的报告制度,由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委会、社工机构、救助机构和福利机构及工作人员向公安机关报告,落实委托监护责任。

  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工作方面,他们会全面落实各项养老扶持政策和放管服政策,

  进一步推动我市养老机构建设,争取到2019年末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5张;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开展与普及工作;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力争到2019年末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达到90%以上。

  在推动殡葬惠民政策落实方面,他们会坚持以满足群众殡葬需求、维护群众殡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基本殡葬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范围,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基本殡葬需求,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加快建立健全保障基本、覆盖城乡、持续发展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目前,他们已实现对优抚、特困供养、低保等人群基本殡葬服务减免,争取2019年实现对没有丧葬费人群进行部分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减免,2020年争取实现对没有丧葬费人群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全部减免。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