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创建文明城 教育在行动

2018-12-26 09:18    松花江网

  吉林一中党员义务辅导岗的老师在辅导学生记者 孙凯

  吉林一中教师志愿者无偿献血   记者 孙凯

  连日来,市教育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把创城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分解到各项德育活动之中,真正把创城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文化内涵、创新动力和发展机遇,为我市创城增添了新亮点。

  吉林一中通过教学渗透、开展德育活动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根植于学生内心,“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帮助学生形成热爱祖国的理想信念,“德育课程建设”形成全员育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架构,“传统文化工程”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舒缓学生压力、排除心理障碍。学校还推出党员义务辅导岗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休息点等暖心服务,把学校真正打造成文明的窗口。

  吉林五中 “四个节日”特色凸显。艺术节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体育节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科技节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创新精神,读书节让书香飘满整个校园。学校还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教师深入到社区清理野广告,为创城奉献一份力量。

  田家炳中学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我的幸福人生”读书交流会、校园志愿服务、党员义务辅导等活动。定期开设“文化讲坛”提升师生文化素养,在学生校服上印有“读书是福、为善最乐”的古训,让学生真正做到有“礼”走遍天下。

  吉化六小以 “创建文明校园 做文明小使者”为主题,通过“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榜样力量”演讲比赛、“我做生活小主人”劳动竞赛、“绿色生活、旧物市场”等活动,寓教于乐,用生动的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据了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创城工作具体内容,并通过督导检查、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全市各中小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确保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行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相关创城任务。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凯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