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停车难 难也苦攻关

2019-01-17 09:29    松花江网

  停车难     难也苦攻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大专项治理行动”之静态交通治理篇

  编前话

  为加强静态交通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有效治理停车难及乱停车问题,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集中利用两年时间开展静态交通治理专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任务、目标,以及完成目标的时间表。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提升核心区域基础设施功能,完备智能服务手段,优化交通出行结构,完善交通循环系统;试点先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核心区域静态交通环境和秩序显著改善。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完成《吉林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工作,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停车资源化利用,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实现我市停车设施基本完备、停车难及乱停车问题有效缓解、停车秩序显著改善的总体工作目标。

  一个新概念:静态交通

  公安街新施划的停车位

  近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五支队政委宫庆祥向记者详细讲解了静态交通的概念以及治理规划。

  宫庆祥说,静态交通是相对动态交通而言的,静态交通是整个交通大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交通现象是由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共同组成的。静态交通是由公共交通车辆为乘客上下车的停车、货运车辆为装卸货物的停车、小客车和自行车等在交通出行中的停车等行为构成的一个总的概念。这里说的小客车通常指的是私家车的停放行为。

  在未来全市静态交通管理谋划方面,宫庆祥说,将组织编制全市停车场规划,推进停车场统筹建设。改造街路停车泊位,力争最大化施划。对现有停车场严格审批,加强管理。推进停车场建设的市场化投入,利用融资平台保障资金支持。鼓励有偿、错时、共享利用停车泊位,将公共停车位向社会开放,以缓解停车难问题。未来将推进手机APP停车信息查询,及时更新目标区域停车场位的状况及所驾车辆周边停车位情况。

  治理停车难的七大措施

 近日,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针对百姓反映的乱停车、停车难问题,我市将在静态交通治理方面采取七大措施。

  先主后次 分步推进治理工作

  2019年,对城区主要街路及周边辐射连接道路等核心区域的静态交通环境实施先行治理。着重解决好医院、学校、商贸区、集中办公区等人员聚集区停车难及乱停车问题。清理长期占用停车资源的报废车辆,清除各类侵占停车泊位的障碍物,拆除各类违法建设,排迁设置不规范的杆柱、围栏、交接箱,调整施划不合理的停车泊位。结合道路建设及改造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对禁停区域,通过抬高马路边石、设置车辆隔离桩、调整匝口设置、增设绿化景观等方式,从源头上减少乱停车现象;对非禁停区域,综合考虑沿街商家需求、行人通行顺畅、无障碍设施等因素,通过完善硬覆盖布局,增设停车设施,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问题。

  深挖潜力 整合各类停车资源

  对现有47个停车场进行整合,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停车潜力;全面清查擅自改变配建停车场用途的行为,限期恢复配建停车场功能,向社会有偿开放地下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对大东门广场等地上停车秩序混乱和停车难问题并存,且地下停车场泊位大量闲置的区域,通过对违停行为严管重罚及差异化收费等方式加强停车方式引导;结合大型住宅集中区域及商业街区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对一些土地出让后还未启动建设的项目,地块受让人可利用闲置空地设置经营性临时停车场;积极探索大型住宅区地上及地下闲置停车位市场化利用途径,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潜力。

  强化末端 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2020年,总结管理经验,结合实际适时向次要街路、巷道胡同及居民小区推广成熟经验及成型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和完善管理与服务水平,推动我市静态交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组织调整 改善交通循环系统

  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为重点,借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对部分街路巷道进行交通组织调整,通过设置单行线、调整红绿灯时限、限号制度等手段,统筹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提高路网运行效率。对火车站、天津街、德胜路等14个交通乱点实施动静态交通综合治理,解决交通拥堵及乱停车问题。

  市场调节 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先规范后调节,在条件成熟时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有效调节,用经济杠杆解决停车秩序。按照专项规划开展停车设施建设,加大管理投入,实施市场化运营,依据“路面高于停车场、停车场高于居民小区,居民小区高于地下;中心区高于外围;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由物价部门核定具体标准,规范停车收费行为,运用价格调节机制引导车主自行选择出行及停车方式。收益专项用于智能化停车建设及更新、日常管理及设施维护,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智能管理 建立技术支撑系统

  通过科技化手段对全市静态交通进行信息化管理,运用通信技术及电子车牌等科技手段,实现城市道路停车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依托城管指挥平台,实现道路停车、收费、管理、服务和信息共享一体化、数字化和可视化,利用道路停车数据库发挥监督管理、管效分析、服务诱导、价格调节等功能,促进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提高智能服务水平。

  完善法律 依法实施源头治理

  对现行的《吉林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明确建筑工程配建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刚性规定以及法律责任,提高建筑工程停车场配建标准,使之与静态交通管理发展相适应,推动法制化、规范化进程。

  长效管理机制:“721”工作法

   如何保障停车治理不反弹,实现长效管理?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五支队政委宫庆祥。

  宫庆祥说,按照国家建设部提出的“721”工作法的实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管理城市的能力,是长期保障静态交通治理成果的有效手段。

  “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清理哈达湾街上的一辆僵尸车

  工作人员在延安路清理地锁

   清理占用停车位的障碍物

  联动机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近日,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全市静态交通治理专项行动在市城市管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建立联动机制解决停车难题。

  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作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治工作的监督、协调、调度等日常工作。

  静态交通治理专项行动涉及部门多,主要有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规划局、市市政公用局、市交管支队、市建委、市房产局、市人防办、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工信局、市法制办、各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产权单位。

  市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通过高位协调运行机制强力推进静态交通治理工作。核心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专职推进我市静态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各种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工作人员在松北一区清理挡车桩。

  区域“大封闭” 顺畅“小循环”——市中心医院及周边区域停车治理的示范效应

  “现在去市中心医院看病,停车不再难,松北一区内的小巷子里,既好停车,还更加通畅了。”1月16日,市民刘先生说。连日来,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周边采访发现,松北一区内的居民私自用铁链圈占停车位的现象不见了,还有统一着装的静态交通协管员引导进出巷子车辆停车和行驶。

  负责市中心医院区域静态交通治理工作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五支队政委宫庆祥说,2018年初,市城管执法局将中心医院区域确立为停车管理示范区,开展一系列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起到对全市静态交通治理专项行动良好的示范效应,也积累了推进下一步静态交通治理的工作经验。

  规划先行 科学编制

  宫庆祥说,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交管支队、市城乡规划研究院等相关部门,经过十余次的实地调研和反复修改,确定以增设停车泊位,实施区域“大封闭、小循环”交通组织,以及差别化收费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拓展停车空间,提高停车效率,改善中心医院周边停车秩序。

  经多方论证和实地勘验,区域内建设立体停车库的方案无法实施。“最大限度增加平面停车泊位”就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主要方式。为此,以拓展停车空间、盘活停车资源为切入点,开展停车治理工作。

  在小区整治、道路改造等前期工作基础上,联合市交管支队,以应划尽划为原则,在此区域内共新增设停车泊位321个。目前,区域内停车泊位总数达到823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区域停车难问题。

  应划尽划 拓展空间

  深度挖掘老旧小区内停车资源,清理路障,扩展停车空间。市城管执法局联合船营区人民政府,重点针对松北一区内侵占停车空间的违法建筑、石墩、地桩、地锁等进行专项清理。共清理区域内违法建筑24处,垃圾残土210立方米,各类挡车桩、石堆80余处,占道商贩50人次。

  在结合清理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心医院周边及松北一区小区内的部分道路、空地进行修缮、改造。共铺设沥青路面600余平方米,铺设方砖400平方米,为下一步增设停车泊位奠定基础。

  千方百计盘活道路停车资源。在挖掘小区停车资源的同时,还重点在中心医院周边道路及院区内开拓停车空间。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在不影响动态交通和消防通道的前提下,提出公安街机动车道平行东移、南昌路机动车单向通行等方案,拓展停车空间500多平方米。

  以静协动 优化交通

  在南京街中心医院1号楼、3号楼前分别增设机动车即停即走通道。送病患的车辆,特别是出租车,均需在通道内停靠并在指定落乘点上下乘客,改变原来上述车辆在机动车道随意停放、滞留,严重影响南京街动态交通,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

  以人工引导服务为主,执法保障为辅,实现区域内车辆有序停放。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消除占用停车设施和机动车违法停放的行为,保证区域内正常的停车秩序。通过服务+执法的方式,以静协动,建立一个有序、便捷、畅通的区域性动静态交通环境。

  多措并举 强化管理

  依托市容网格化管理体系,自2018年11月份开始,市城管执法局会同船营区城管执法大队、船营区交管大队在中心医院周边区域开展清理占用停车泊位行为专项行动。对临街商家、小区居民摆放锥筒、石墩占用停车泊位,影响正常停车秩序的行为进行重点清理,达到“还位于车”的目的。

  以“服务+管理”的方式,强化区域交通管理。一方面,聘用市保安公司工作人员45名,在中心医院周边开展车辆引导服务,疏导道路滞留车辆,引导就医车辆有序停放。另一方面,联合船营交管大队,对该区域违法停放车辆进行严厉查处,保障道路通行条件。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孝忠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