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为创建加劲 为文明加分——船营区2018年创城工作综述

2019-02-18 08:33    松花江网

  明确职责、明确目标、明确时限;摸清底数、理清思路;抓好落实——“三明两清一落实”是船营区为助力创城“定制”的工作思路。2018年,是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起始年,作为吉林市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船营区以“我爱我家,我爱船营”为主题,全面落实各项创城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度重视 以创城工作统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早在2017年10月,船营区就明确提出了“社区要提升、城乡接合部要秩序、农村要整洁”的创建目标,谋划启动“社区内涵品质提升工程”并纳入区委十三届二次全委会报告,列为船营2018年“十大提升工程”和78项重点工作目标的重要内容。2018年8月,船营区委十三届三次全委会再次确定以“大力提升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为核心的创建工作重点。2018年11月,船营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以全市最高标准建立创城办,全面推进创城“九项工程”“九大行动”。2018年12月,船营区将创城工作列入区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报告,确定了“打造城区环境新形象,涵养城区文明新气质,培育城区文化新高地”的“城区内涵品质提升工程”新目标。

  全面实施 务实推进社区内涵品质提升工程

  通过问卷调查与实地踏查相结合等方式,船营区对全区11个街道、越北镇及53个社区进行多轮深入调研,全面摸清“我爱我家,我爱船营”各项创城工作底数。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们进一步实施老旧小区宜居综合改造工程。目前,老旧小区宜居综合改造工程完成施工,惠及10个小区、1.9万户居民。解决特定群体住房困难,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90万元,分配廉租住房63套,为残疾人解决廉租公寓10套,被评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先进集体。清理流动经营1400余人次、野广告2万余处,拆除违建2400余处,打造内涵品质提升示范社区3个,社区人居环境逐步改善。维护市政设施,维修支路胡同14条,清掏排水井7500余口。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清理农村垃圾4870吨、沟渠265公里,改造农村危房48户、农村厕所1150户,打造100户“美丽庭院”、300户“干净人家”。巩固绿化成果,全民义务植树25万株,绿化乡村路6.1公里,累计清收还林1265亩。

  注重宣传 全方位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氛围

  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在长吉高速引线显著位置运用“擎天柱”两个版面进行宣传;在大东街道松北二区民意胡同打造第一个城区核心价值观示范街巷……船营区全方位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氛围,区委宣传部在区政府、吉林一中等处的显著位置打造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阵地;各街道、越北镇在楼体、墙体、广场、地面等一切可利用的地点,运用墙体画、展板、橱窗等多种形式,

  做以创建文明城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近一年来,全区新增1.3万余平方米的公益宣传阵地,制作发放创城宣传袋5000个;各街道自制发放宣传袋、宣传画册等创城宣传品3万余个,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创城知晓率。

  (小标题)培树典型 进一步凝聚“全民创建、创建为民”力量

  船营区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最美船营人”评选活动,评出“最美时代先锋”“最美忠诚卫士”“最美道德模范”“最美基层公仆”和“最美企业精英”5个类别50名“最美船营人”。在“庆祝建党97周年暨‘我爱我家、我爱船营’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活动中,他们还特别邀请了10名党龄超过70年的老党员来到现场,向他们授予“模范老党员”荣誉称号。他们在船营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好人事迹专栏,以每周三期的频率持续刊播“吉林好人”“船营好人”“最美船营人”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40余期,每期点击率平均在5万人次左右。全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全年累计340余场次,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力创城。

  (小标题)强化督导 确保各项创城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船营区建立了“文明船营”微信群,组织志愿者广泛收集各街道、社区私搭乱建、建筑垃圾、野广告、“僵尸车”等突出问题,以“社区提升工作手机专报”形式定期曝光、限期整改、通报结果,截至目前已发布曝光专版10期、涉及240处问题,其中232处已彻底解决,整改完成率达96.7%,极大推动了各项创城任务落到实处。

  他们精心制作创城工作暨社区提升工作专题片,在全区创城工作动员大会上进行播放。2018年12月,按照社区提升综合测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及测评方案相关规定,经过社区自评、各部门实地测评、市创城办督查、社区提升周成果测评和领导小组打分等测评过程,全区11个街道、53个社区的提升工作均达到2018年度提升标准。

  2019年,船营区将继续坚持为实现“草丛清、树丛净”“楼道清、楼根净”“店前清、路边净”“门前清、周边净”的“四清四净”标准而努力奋斗。春节后,船营区“整洁家园,早春行动”又将全面打响……

  江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刘美嘉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