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创建文明之城 培育文明之人——访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光

2019-05-15 08:38    松花江网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市教育局以‘创建文明之城,培育文明之人’为工作目标,在服务百姓、惠及民生方面再出实招,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创城工作。”5月13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市教育局创城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抓深化”,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德育工作的开展,市教育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环节中,开展“明德知礼”等系列活动。实施“三早”育苗工程,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加强志愿者服务,为创城工作传播正能量。抓好典型培树,继续评选一批“星级教师”“最美教师”,同时加大力度整治在职教师违规办班补课问题,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

  “抓提升”,全面升级教育人文环境。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创城工作是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有利契机。在惠及民生方面,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和阳光分班工作,实施《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暂行办法》,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6所,预计增加保教学位1660个。推进民族教育融合发展。开展民族学校“双语”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月”活动,巩固民族团结教育成果。推进教育惠及民生工程。继续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严格规范服务内容、时长及费用,做到全市统一。全市中小学普遍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全市铺设校园冰场学校达到85所,达到百万人次学生上冰雪,实现创城惠及民生的目的。

  “抓整改”,全面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扎实推进学校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消防、交通、食品卫生、校园治安及周边综合治理。杜绝校园欺凌,防止黑恶势力向校园渗透。通过全员参与,把创城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及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创城工作成为教育人的行动自觉。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贾伟壮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