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擘画创城蓝图 激活文明动力——船营区越北镇中东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小记

2019-05-21 10:32    松花江网

  创建文明城市,牵动江城的每一个社区,联动社区里的每一户家庭。船营区越北镇中东社区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内涵品质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环境整治”“关爱特殊群体”“宣传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创城工作,一系列与创城相关的活动密集落地,“准”“快”“细”“化”多措并举,擘画创城蓝图,激活文明动力。

  瞄“准”难点痛点,精准发力。针对朝阳新村小区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私搭乱建情况严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清理垃圾20余次,清理垃圾40余车,动用钩机清理2次,拉走垃圾6卡车。此外,他们还清理帕萨迪纳、朝阳新村小区野广告40余次,清理广告2000余处;拆除违建40余处;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志愿者参与人次达600余次,精准发力,整治辖区环境的沉疴痼疾,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生活品质,使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

  用“快”整治美化,实惠到家。中东社区建立网格长担任小区“治理长”制度,定期巡查自己管辖网格的楼宇,发现环境问题、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理、上报,对于影响环境的乱堆乱放及时清理,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及时进行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把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延伸到辖区的楼宇单元中,用“快”速行动,调动居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做“细”贴心服务,有的放矢。针对老年人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维护合法权益;针对留守儿童开展走访慰问,温暖孩子的心灵;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上门服务,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中东社区用一个个贴心、爱心、暖心的服务,传递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点亮和谐邻里的友善之灯,让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涵养居民内心,让文明的火种薪火相传,让创城的火炬你我相传。

  以“化”内外凝魂,滋养心灵。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张贴宣传海报180余张,张贴展板90余块,放置文明标语170余处,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在社区的宣传下,用文明的甘泉滋润居民的心灵,创城理念深入每个居民的内心,激发居民凝心聚力携手创建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中东社区力争画好创城“大蓝图”,走好城建“先手棋”,打开惠民“便利门”,激发文明“新动力”。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 通讯员/张巍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