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推进文旅融合 助力创城工作——访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海春

2019-05-21 10:51    松花江网

  “我市创城工作全面启动后,市文广旅局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建设旅游文化名城’为契机,切实发挥先进文化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教育引领作用,将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社会文明风尚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文艺创造、文化展演、文化赛事中,营造良好的创城环境。”5月17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海春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多措并举,助力创城。

  一是创新推动旅游文化名城建设,力争文化和旅游融合见实效。将重点打造“湖光山色之旅”“经典文化之旅”“非遗传承之旅”等十大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商贸、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全面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幸福指数。将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千人合唱会及大型主题展览展示系列活动;邀请国内艺术名家来吉参加“盛世中华·国乐江城”国乐艺术周民乐专场演奏会;组织开展市(农)民文化节、朝鲜族民俗文化节、松花江文化讲坛等品牌活动;推动送戏下乡、送展览下基层等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同时,将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丰富文化服务供给。

  三是深入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提升城市文化艺术生活品质。将立足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主题,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创排民族舞剧《红旗》并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音乐剧《炎黄》申报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做好“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宣传推介,研究制定支持和鼓励影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打造影视品牌。

  四是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旅游文化名城凝聚力和吸引力。深入挖掘儒家文化、陨石文化、满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传承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博大讲堂等文化传承活动,打造特色展览展示品牌,让优秀传统文化惠及更多群众。

  五是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文化旅游环境。深化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网络视听节目检查监督,加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责任落实和广播电视节目的监听监查力度,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巍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