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依法管理推进城市文明

2019-08-06 09:12    松花江网

  违法建筑、“僵尸车”、不文明养犬等问题是城市普遍存在的顽疾,是创建全国文明必须解决的问题。

  但这些问题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又涉《物权法》《规划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法律法规,解决不好就会引发纠纷矛盾,直接影响创城工作。

  文明的城市是依法治理的城市。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依法治市,文明执法,逐步解决一项项城市管理中难以解决的沉疴旧疾,有力推进了创城工作。

  自2018年11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再次吹响以来,各城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项工程”,开展整治违法建筑、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九大行动”。

  龙潭区全面开展清脏治乱“百日攻坚”,集中整治该区城市管理中的各种乱点、乱象。清理“僵尸车”,规范停车秩序,改善小区交通环境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龙潭区创城办联合龙潭区交管大队和区城管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僵尸车”及占用停车泊位现象开展了清理整治工作。该区开展“僵尸车”大普查,区域内数十台车辆被确定为长期存放、达到报废标准、处于注销状态的“僵尸车”,被依法清理。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停车难是现代都市普遍面临的通病。在停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市一些临街商家擅自在门前用铁架子、废轮胎、挡车桩、水泥墩等充当挡车桩,影响了市容环境,破坏了停车秩序。

  针对违章占用公共停车位行为,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第四支队执法人员与辖区内业户逐一沟通协调,依法下达了法律文书,督促业户自行清理。但仍有个别业户对此置若罔闻。7月18日,该支队执法人员对在规定期限内未进行整改的上海路临街商家违规设置的挡车桩进行了清理。执法部门还设立了投诉举报电话,将公共停车位纳入常态化管理轨道。

  违法建筑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一处违法建筑,业主投入动辄成千上万,拆除阻力非常大。在拆除违建工作中,各级执法人员调查核实、说服教育,严格遵守执法程序。

  6月28日,丰满区泰山街道联合区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对辖区内瀚林苑小区开展了拆违集中整治,共拆除12处违建铁栅栏和木围挡。拆违前,执法人员和社区网格员对小区违建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对违建点位、结构、历史成因等登记造册,并制订应急预案。少数居民对拆违不理解、不支持,有抵触情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多次走家入户,反复宣传教育。执法人员依法提前告知,向违建居民送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拆违中,丰满区泰山街道、丰满区城管执法大队统筹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安抚居民情绪,执法部门和物业公司负责现场秩序和拆违实施。拆违整治行动得到居民的高度认可。

  昌邑区按照我市拆除违建工作的整体部署,对辖区内的违建全面排查走访。吉林大街雾凇立交桥周边区域有20余处存放杂物的违建。执法人员辗转联系上了这些违建的主人,并告知这些棚亭属于违建,督促他们尽快清走物品。通过宣传教育告知等环节,部分当事人主动配合,自行清走物品并予以简单拆除。随后,城管部门调集力量顺利拆除其余违建。

  近年来,不文明养犬现象使很多居民生活受到影响。6月1日起实施的《吉林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给养犬者带上了法律的“紧箍咒”。自该办法出台以来,我市警方已数次出动,收养城区禁养的烈性犬、大型犬。公安机关拟于9月1日起,对城区内出现的无证犬、流浪犬开展整治,对饲养无证犬只的居民,将处以每犬1000元的罚款。

  日前,市政府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吉林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发布本市城区内加强文明殡葬祭祀管理工作通告,以法治手段推动全市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殡葬祭祀风尚,摒弃陈规陋习,保护城市环境。

  法治的力量公平正义,强大而令人信服。盘踞小区多年的违法建筑被拆除,破烂不堪的“僵尸车”被拖走,养犬人士遛狗习惯牵绳了……这些小变化汇集起来,成为市容市貌、居住环境发生的大变化。

  依法管理城市,已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效手段和强大推力。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海峰
高新区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松花江网讯

  日前,吉林高新区汇总梳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现的50余个问题,分类研究,综合谋划,形成专项工作方案,尝试通过创新实践探索建立社会管理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年初以来,高新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辖区的40余条街路进行了重点清理和整治。到目前,他们已经出动500余人,清理了230余车约1800立方米的建筑垃圾,维修改造了27条街路和5个胡同并清掏了街路下水井。

  高新区还组成巡检队伍,对高新南区12个社区所辖街巷和小区逐一进行检查。在半个月时间里,先后处理解决了20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同时,高新区将早检发现的问题汇总集中,各部门分工研究。

  对涉及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用设施、小区物业等方面50余个问题分类研究后,高新区形成了包含9个专项工作方案的《吉林高新区建设社会管理文明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高新区将尽快完善和出台这一《方案》,使各项制度和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行,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各类问题。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卫东)

  经开区 打造“花园”工业区

  松花江网讯

  吉林经开区将创城工作与创建“花园式”工业园区、建设“幸福经开”紧密结合,按照创城工作部署,高质高效推进城乡建管工作。

  经开区以“建设美丽经开”为主题,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目标,坚持扩面、提质、精养“三管齐下”,持续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在建设上,经开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维修,维修道路8.9万平方米,疏通雨污排管线9万延长米。经开区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上半年栽植绿化树木2500余株(墩),栽植花卉16.6万平方米,铺种草坪4000余平方米,建成区绿化、亮化、净化覆盖率分别达到90%、95%、98%以上。

  在管理上,经开区推进环卫保洁品质化管理,主要街路实现机械化湿扫和洒水降尘,实行双岗保洁制,有效治理路面上积尘浮土,街路环境面貌全面改观。突出市容日常监管,采取提前上岗、延时下岗的办法,加强对散流体运输车辆管理,查处整改131台次,改善了散流体运输车辆污染路面状况。

  在整治上,经开区实行“精细化、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标准,开展主次街路、广场绿地、住宅小区、社区野广告、露天烧烤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年初以来,累计清理各类占道物品340余个,清除各类野广告89处。继续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立见立拆违建44处,确保违建“零增长”。巩固深化农村“六清”成果,投入260余万元开展村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海峰)

  龙潭 “百日攻坚”治乱点乱象

  松花江网讯

  龙潭区针对老旧小区多,城市基础设施差,市容环境乱的客观实际,6月4日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清脏治乱“百日攻坚”活动。

  在活动中,龙潭区重点开展小区环境、城区街路环境、校园周边环境、集贸市场、农村环境五项专项整治。龙潭区创城办通过排查共清查出乱点、乱象3000余处。

  上半年,该区各街道共整治脏乱现象2913处,其中包括野广告857处,清理建筑垃圾391处、楼外乱堆乱放247处、单元内杂物1001处,改造小区内小片荒95处、私搭乱建231处,清理无牌照“僵尸车”63台。交管部门清理有牌照“僵尸车”26台。

  执法部门清理侵占用停车泊位70处,私搭乱建20处,野广告和不规范条幅清理900余条,规范管理城区废品收购站15处,无证流动违法经营55人次。乡镇内共清理各类垃圾9564吨,清理院落34761户,清理沟渠681公里。

  龙潭区作为老工业区,存在着城市生活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不高等问题,成为创城“短板”。龙潭区大力推进宜居改造,提高基础设施水平。今年,龙潭区将投入437万元,对48条街路的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对12条支路胡同进行维修改造。同时计划投入1200万元,对土城子安居A、B两个小区进行宜居改造,惠及居民1495户。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海峰)

  丰满 五项整治提升环境卫生

  松花江网讯

  丰满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抓住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公共卫生监督、病媒生物预防等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深入开展市容环卫专项治理。丰满区全面开展修缮街巷道路专项行动,已完成修缮道路面积6700余平方米,疏通清掏7000余延长米雨污排水管线,城区内街路及胡同的道路修缮工作基本完毕。腰屯河黑臭水体整治已完工,石井沟河、鸡冠山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主体完工。城区保洁从每日一次早扫变为早、中、晚三次,同时加强园林绿地日常卫生保洁和养护管理。

  加强流动商贩管理。丰满区对全区范围内的占道经营问题进行严格管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违章行为坚决打击。对小区违章棚亭开展集中拆除工作,已拆除违建百余处。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各类野广告进行全面清理。

  强化食品安全。丰满区食药监局多次组织学校、托幼、托老食堂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就食品安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进行布置培训,并组织自查和检查验收。“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加强重点场所卫生监管。丰满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公共场所下达整改意见书90余份。

  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丰满区爱卫办组织全区统一开展灭鼠、灭蟑活动,重点对居民小区、倒闭的企事业单位、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公园绿地和农村统一投放鼠药、蟑螂药,新增统一规范的毒饵站1万个,做到科学安全消杀。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船营

  清欠账理新账整治环境

  松花江网讯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的攻坚之年,船营区清欠账、理新账,不断推进环境整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向纵深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清除欠账,集中整治环境。船营区认真梳理出老旧小区管理难、道路破损严重、野广告现象普遍、违法建筑及乱堆乱放现象较多等主要创建难题。船营区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全力解决违法建筑、乱堆乱放、私占绿地、野广告等城市顽疾。上半年集中拆除了欢喜路、电东胡同、黄旗街、昆明小区等群众意见较大区域的违法建筑,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500余处,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8.8%。建立社区(村)集中、街道(乡镇)统筹、住建转运、集中处置的清运机制,全力清除管理欠账。上半年城区“无主”建筑垃圾、堆放物等清运完毕,欢喜路沿线等“重灾区”各类垃圾也已清运完毕。

  广泛开展“绿地认领”活动。船营区全面实施“绿地认领”机制,集中整治了种菜、圈占、堆放垃圾、搭建棚架等现象,上半年新植花木12万余株,庆丰小区等绿地破坏比较严重的开放小区旧貌换新颜,新302沿线等农村道路两侧变为花香路。

  重点整治野广告。船营区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上半年增加墙体文化2800余平方米、增加公益广告粘贴板320余处,减少野广告滋生空间。同时,鼓励楼道自治、楼宇自治,加大网格员“早晚巡楼”和群众巡逻行动力度,严控野广告增加。通过持续清理,主干道路沿线、楼宇外墙等明显位置野广告大幅度减少。

  (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安丰武 通讯员/张巍)

  昌邑 九大行动优化城乡环境

  松花江网讯

  创建全国文明城启动以来,昌邑区开展九大行动,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城乡环境。

  年初以来,昌邑区全面清理43条街路野广告,截至目前清理野广告12000余处。各街道、社区完成第一阶段街道、社区周边200米内的小区和楼道野广告清理任务。

  从4月开始,昌邑区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拆除违建424处,完成全年拆除计划的60.6%。

  结合学校作息时间,昌邑区以校园周边200米为主要整治范围,对全区校园周边进行全面整治。目前,昌邑区已清理流动经营100余处、违章占道经营110余处、占道堆放82处。

  按照《昌邑区2019年街巷道路修缮工程》实施计划,昌邑区对纸中胡同等6条胡同维修改造工程,目前进入施工图纸设计及预算书和工程量清单编制阶段。吉荣二区等3个老旧小区宜居综合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施工图纸设计。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昌邑区完成了全区主次街路及小区内“僵尸车”统计与上报工作,8月开始分批进行清理。

  在春季环境卫生整治中,昌邑区对次干路、胡同、居民小区进行全面整治,集中清理小区70余个、重点部位近300余处,清扫主次街路垃圾600余次,清洗果皮箱和垃圾桶6000余个。昌邑区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发动。目前昌邑区封闭小区80%以上能做到垃圾简单分类。在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中,桦皮厂镇、土城子乡、两家子乡三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工作已完成。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