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我爱我家 汇聚创城大能量

2019-08-09 09:32    松花江网

  这些大妈不“巡”常

  “都到齐了吧?出发!”8月6日9时,船营区长春路街道长春社区毛纺小区20多位戴着红袖标的大妈又“上岗了”。这是一支自发组织起来的“大妈巡逻队”,50多位大妈年龄全部在60岁以上,平时上下午两班倒,对小区及周边进行巡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

  “我们要从小区一直巡逻到冯家屯转盘呢,每栋楼空都要走到,看见野广告就清。”“大妈巡逻队”创始人庞玉杰说,她们巡逻时都是随身带着铲刀的。以前巡逻时,经常会看到从楼上扔垃圾的,大妈们就上楼敲门,不光是劝说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而且还会做出“你就把垃圾放家门口,我们每天都来帮你扔”的承诺。时间久了,很多人都不好意思总是让这群上了年纪的大妈上楼来取垃圾,慢慢地,从楼上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大妈巡逻队”不光是文明的守卫者,还是健康的倡导者。每天傍晚,她们都会召集附近居民一起到毛纺厂5号楼前跳广场舞,进行健身运动。她们还带着大家在花池里种满了花,使小区鸟语花香。

  “现在全市都在争创文明卫生城市,我们这些退休在家的人也要发挥点作用。”庞玉杰说,她们日常总在广场和小区等居民集中的地方积极宣传创城工作的意义,带动大家规范行为,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现在,她们巡逻的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居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很多居民都能自觉清理楼道小广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还能配合社区拆除私搭乱建。

  文明“小手”挥起来

  在深入推进创城工作中,昌邑区各街道、社区高度重视“娃娃军”的强大力量,通过一个个小朋友牵动一个个大家庭,使创城意识渗透到每个家庭中,进一步激发基层的创城力量。

  文明“小志愿者”上街宣讲。近日,通江街道江畔社区以“文明乘坐公交,你我安全出行”为主题,组织小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乘车宣传志愿活动。在公交公司安全员的培训和指导下,小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手持“文明乘车”牌,到附近公交车站点指导乘客选择乘车路线,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他们以自己的文明举止,宣传文明交通理念,纠正不文明乘车行为。

  在维持乘车秩序的同时,小志愿者们还为候车市民宣传和讲解创城的意义,希望每个市民都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

  邀城市小主人为创城出点子。通江街道江梅社区近日联合辖区内的培训机构,将创城的信息带到了小朋友们的课堂上。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详细解释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介绍了目前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每个人可以为家乡创城做些什么。

  孩子们听得个个热血沸腾,为家乡感到骄傲,争相表示要当创城小志愿者,为创城助力。他们还绞尽脑汁为创城献计献策,“我以后坐公交车会主动排队”“我会监督同学和爸爸妈妈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讲文明遵守秩序”……

  在娃娃心中撒播文明的种子。哈达湾街道怡江社区图书室自运行以来,经常为有读书需求的未成年人和社区居民提供借阅服务,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良好氛围。8月2日,怡江社区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助力文明创城”活动。

  在社区图书室,放暑假的孩子们欣喜地站在书柜前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遇到不认识的字或不理解的句子,孩子们向社区辅导人员进行询问。孩子们交流着彼此的读书内容和体会,气氛热烈而愉快。

  阅读过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拿着小铲子、水瓢、手套等工具,在社区门前花坛除草、浇水。大家配合默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花坛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此次活动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以后会经常陪孩子来社区阅览室看书,既能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也能使孩子们懂得关爱环境从自身做起。

  老旧小区不示弱

  走进丰满区石井街道莲波社区,见到的是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街路干净整洁,曾经的野广告重灾地已被粉刷一新,以创卫为主题的公益广告高高挂起,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楼宇中穿梭、忙碌,居民间友好地打着招呼。

  社区居民自豪地说:“这里的环境比不上‘高大上’,却是货真价实的洁净美。”

  莲波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社区中的莲化小区和玻璃小区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两个小区共有20栋居民楼,楼龄最长的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今年进入雨季后,玻璃小区个别居民楼还出现了下水井冒水、楼顶漏水、菜窖积水等问题。这样的基础条件,创卫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创卫实质上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莲波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关鸿梅说,他们以群众需求为突破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快速解决了下水井冒水的问题。目前,楼顶漏水、菜窖积水等问题的解决也在他们的努力下取得了进展。

  为了激发群众参与到洁净家园创建中来,他们在与有关部门联合行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在岗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和商户志愿者四支志愿队伍的力量,集中开展拆除私搭乱建,清理野广告、小菜园,落实门前“五包”,治理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等专项行动。

  创卫工作让社区面貌发生了变化,居民在其中尝到了甜头,很多人自发地加入创卫队伍中来。他们主动打扫、维护楼道和楼前楼后的环境卫生,清理漏网的野广告,发声制止张贴、散发野广告和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

  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他们将专家请到社区,为居民普及健康和疾病预防知识。居民在创卫工作中真切感受到了获得感。

  整合资源力量大

  为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顺利开展,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发挥好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增设爱卫会宣传栏、制作展板、海报,利用惠民通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卫生城内容。社区多次组织共建单位、企业、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居民以及志愿者代表召开创建卫生工作专项会议,通过市民学校、“社区邻里节”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阵地进行宣传发动,提升辖区居民对创建全国卫生城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他们把提升居民卫生习惯素养作为创建重点,通过持续开展“公益华西,你我共享”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青年、老年人等不同群体从中受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开展健康交流座谈会、控烟知识讲座、星级卫生健康家庭评比表彰等活动,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为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华西社区充分发挥联盟单位及社区“七彩志愿服务”组织作用,让共建单位、党员先锋、高校大学生、热心居民等都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中。目前,社区的3个老旧小区宜居改造完毕,拆除违章建筑3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100余车、野广告万余张,恢复绿地200余平方米,并且完善了辖区灭鼠灭蟑灭蚊蝇工作。

  社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林学院小区拆违后建成的40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成为居民茶余饭后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甘为邻里当“管家”

  8月8日早上,从公园遛弯回来的魏宝森没有回家,而是直接拿起清扫工具,把玉山花园5号楼的楼前楼后、角角落落打扫一遍。自2000年物业撤出后,早上将小区院子打扫一遍,是魏宝森每天的例行工作。

  魏宝森今年73岁,是丰满区玉山花园的第一批住户。刚入住时,楼前野草长得比一楼的窗台还高,院子里的地面没有硬覆盖,黄沙裸露,尘土飞扬。

  看着这种情形,退休在家的魏宝森坐不住了。他挑头,和大伙商量筹上来10000多块钱,找施工队给院子铺上了方砖。他还把玉山花园5号楼4个单元36户的家庭成员、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情况编制成一张图,谁家出现了突发状况,他第一时间就能找到人。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院儿里给大伙义务当保洁员、管理员和治安员。他还单枪匹马抓过两次小偷。

  我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魏宝森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更高了。除了每天按时按点打扫院子里的卫生,对进院张贴野广告的死看死守。他还挨家挨户地宣传动员,让大家注意维护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不要在楼道里堆放杂物。

  魏宝森在居民中有威望,他的话大家都爱听。大家主动清理了杂物,按照创卫要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几个热心居民还主动给魏宝森当起了助手。魏宝森感慨地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维护家园的美丽清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打造金色城市名片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的功能定位,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强化污染防治、壮大冰雪产业的重要保障。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能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整合城市卫生资源,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市民健康水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涉及的建成区范围包括四个城区、两个开发区(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涉及的主要部门有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等35个相关部门及驻吉单位。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近期取得的成果可以总结为以下三条:

  一是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吉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了各城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先后7次召开创卫工作专题会议,统筹推动我市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属地管理,统筹推进。船营区清理占道摆卖堆放1100余处、垃圾2100吨、野广告4万余处,拆除违建20余处;昌邑区清理占道摆卖堆放130余处、野广告1000余处,拆除违建34处;丰满区清理占道摆卖堆放900余处、野广告2万余处,拆除违建154处;龙潭区开展四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累计出动6500余人次,清理建筑垃圾197吨、各类堆放物421处;高新区清理野广告4000余处、拆除违建40余处,完成27条街路修复工作;经开区清理占道摆卖堆放100余处、垃圾2000余吨。

  三是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市执法局清理停车阻碍物330余处,清运垃圾310余立方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集贸市场、“六小”行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市水利局开展河湖清洁整治行动,利用“无人机”和第三方巡河近2万公里,发现整改问题307处;市住建局完成路面补坑3.5万平方米,灌缝20万延长米;市生态环境局完成5台2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27台20吨以上非电燃煤锅炉达标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106台,关闭“散乱污”企业80家,停产整治41家;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公交车报站广播、客运站LED显示屏、出租车顶灯等载体,积极开展创卫宣传工作;市教育局面向中小学普及健康知识技能,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贾伟壮 采访整理

  双城联创 咱都是主角

  想想,如果创下了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咱得多激动。

  倒不是因为出去有了可显摆的资本,而是咱来自卫生城、文明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咱的层次、品位、素养不一般,是吧?

  为着这个“不一般”从理想版成为现实版,市委、市政府擂响了战鼓启动了加速器,并赋予双创更高的民生含金量——提升城市品质,引领百姓生活。

  由此可见,双创意在改变。谁的改变?每个人的改变,以往思维模式的改变,工作机制的改变,行为习惯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等。以往不好的要变成好的,现在看起来尚可的要变成更好的。

  换句话讲,双创的关键在动起来,动起来的核心在全体市民角色的强化认知。党政机关干部也好,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也好,蹒跚学步的娃也好,白发苍苍的大爷大妈也好,谁都不是吃瓜群众,都是双创大戏的主角。

  角色意识有多重要?社会角色是个体与其社会地位、身份相一致的行为方式及相应的心理状态。它是对特定地位的个体行为的期待,是社会群体得以形成的基础。这是社会心理学的概念。简单地讲,角色意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约束自我的形态。准确定位角色,有利于更好地约束自我,依照角色意识去引导我们做什么,不做什么。

  双创需要全民做主角,因为双创要的是大合唱,看的是人人参与人人优秀,而不是单个人的卓越与出色。要知道双创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要求高,每一项任务都看得见,摸得着。唯有全民的参与和呼应,双创才有坚实基础、力量源泉。

  双创需要全民做主角,因为双创要的是本色出演,看的是每个人的担当与成长,而不是一时的倾情表演。要知道双创工作不是应付上级对付检查,终极目的是来一次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素质教育。唯有全民严格自我要求,普遍提升健康素养,主动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自觉遵守良好社会秩序,双创才会理想也丰满现实不骨感。

  双创需要全民做主角,因为双创真的离我们很近。伸伸手,弯弯腰,将垃圾捡进垃圾箱;开开口,示示意,对不文明行为提提醒;好好工作,好好活,这都是在为创城做贡献。

  双城联创,咱就是这台大戏的主角,也许不够明亮,但荧荧星光齐闪烁,双城之花终会落咱家。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郭丽杰/赵迎华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