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车厢内外吹拂文明之风 ——市公交集团开展『双城同创』工作纪实

2019-10-17 09:26    松花江网

  礼让斑马线、有序引导市民上下车、扶老携幼助残、保持权属公共设施干净整洁……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公交集团准确对标、精准发力,在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文明礼让上做足功夫,让“城市流动风景线”上吹拂文明之风。

  市公交集团严格对标上级部门要求,在车厢内设置宣传板,在车载电视上滚动播出宣传动画,并在语音报站器上增添了“双城同创”宣传语,极大地提高了市民对“双城同创”的知晓率。市公交集团还设计了“双城同创”口语报站宣传用语,所有驾驶员均成为“双城同创”宣传员。

  为提高服务质量,市公交集团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工作,严格服务标准和服务要求。在提升服务技能的基础上,他们还推进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推广文明用语,公交驾驶员能够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

  今年5月,驾驶员王强发现有两名残疾人上了车,就格外关注他们。在中东新生活站,王强把两位特殊乘客由座位扶到车门口,将一名乘客抱下车,又把另一名乘客搀扶下车。这一幕被乘客拍了下来并传到网上,被迅速传播并赢得广泛赞誉。

  为鼓励乘客文明礼让、文明乘车,公交7线驾驶员张伟在车上准备了梳子等小礼品,赠送给主动让座的乘客。这一行为张伟已经持续了多年,带动了车厢内的文明之风。

  集团党委副书记于琨认为,公交驾驶员不能仅满足于开好公交车,更应该具备掌控局面和应变能力,有效化解车厢内产生的矛盾。市公交集团也在有意识地培养驾驶员这一素质。有一次,在公交12线车上,一名孕妇和一名老年乘客因座位争吵起来。驾驶员李德军发现矛盾要升级,就幽默地说:“一位孕育着祖国的未来,一位为城市做出过贡献,现在两位都需要咱们照顾,哪位热心乘客给让出个座呗。要不然把我的位置让给他们也行,可是谁来开车啊?”幽默的话语引来一片笑声。一位乘客主动起身让座。矛盾就这样在笑声中化解了。

  为引导乘客形成有序候车、文明乘车的良好出行习惯,公交工作人员在解放大路、吉林大街等主干线以及主要线路的发车站,组织乘客排队乘车。在各公交车发车站,排队乘车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今年国庆节假期期间,市公交集团组织机关人员、下属单位管理和后勤人员到站桩维持秩序,保证了节日期间全集团责任零投诉。

  今年9月,市公交集团对站杆站桩、排队乘车护栏、调度室等设施上的野广告、污迹进行清理,对破损设施进行了更换,清理野广告数量上万处。市公交集团积极探索治理野广告的长效机制,每天都由驾驶员、路线巡查员和站务设施管理员检查公交设施,发现有野广告及时清除,有污迹或损坏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清理更换,形成了常态化管理。

  他们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帮助包联单位龙潭区龙华街道龙江社区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净化了社区环境。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