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强化监管职能 净化市场环境

2019-12-26 10:08    松花江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梳理出市场监管“创城任务书”32项责任清单,深入开展“5个建设”、“12项整治”和“5个创建”,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检查巡查,高标准完成了年度创城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了市场监管职能,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

  围绕党的建设、法治建设、窗口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建设、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5个建设”行动。

  该局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动态管理。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食品经营许可等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场监管所。

  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原12365、12331、12358、12330热线统一整合到12315平台,与市长电话室联合建立“民生·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为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随机抽查任务900项。

  在创城工作中,市场监管系统84个基层党组织深入一线当起创城宣传员,制作悬挂条幅(标语)3578条,开展宣传活动1005次,发放倡议书5882份、宣传单13914份。城区31个“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不间断地滚动播放创城内容。

  在“12个整治”行动中,该局重拳出击,对“黑作坊”、“黑窝点”、大型餐饮和网络订餐平台等进行专项整治,检查市场主体27311户次,食品生产环节下达不予许可决定书15份,处理无证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192户、责令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停业12户,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7件。

  对集贸市场重点检查无照经营、亮照经营情况,重点查处假冒伪劣商品、短尺少秤、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全地区共计完成服装鞋帽、儿童用品、通讯器材等类商品抽检511组,完成全年计划的103%。在整治虚假广告专项行动中,重点对建成区烟草广告和药品、医疗虚假违法广告进行治理。市场监管系统还组织开展煤炭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整治及“清网”行动,排查特种设备1.3万台。

  围绕文明餐桌、放心消费示范店、星级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文明窗口,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5个创建”行动,对全市12户星级宾馆、酒店进行现场指导,并设计印制60余块“诚信经营”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图板,全部悬挂到宾馆、酒店餐厅的显著位置。“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活动中,我市创建省级示范店8家、市级示范店60家、县级示范店227家,示范商圈9个。在“文明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中,我市共选出10户“守法经营诚信示范店”。在文明窗口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中,我市评选出2个示范集体、2名服务标兵、2名岗位能手。

  在创城包联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投入6.5万余元,向包联社区——龙潭区承德街道站前社区和承德社区、昌邑区通江街道江梅社区、船营区德胜街道德胜社区,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消费者维权、食品安全等知识,帮助包联社区粉刷外墙。该局累计出动1800余人到包联社区进行义务劳动,清理居民楼45栋,清除广场杂草大约400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居民区的环境卫生状况。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