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持续发力助“创城”

2019-12-30 10:08    松花江网

  年初以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市场整治、文明素质培育等重点工作,促进旅游文化名城建设,助推我市创城工作扎实开展。

  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市文广旅局大力开展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活动,利用儒家文化、满族文化、陨石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鉴儒家文化、品满族风情、观宇宙奥妙”文化休闲旅游体验路线,将文化艺术、非遗民俗等地域文化元素更多地植入雾凇冰雪节等旅游活动。在“清凉一夏”黄金旅游季和雾凇冰雪节期间,举办“行走的博物馆——送展览下基层”“非遗展演进景区”“吉林文庙祭孔、开笔礼、成人礼”“满族过大年”“民间艺术精品展”等特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10余项100余场。在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开幕式上,市歌舞团原创的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将我市的各种文化旅游资源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给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带来艺术享受,提升了城市对外影响力。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该局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精心组织策划“盛世中华·国乐江城”艺术周、“三节”系列文化活动、松花江之夏和金秋广场文化活动周、“爱国爱家·老歌新曲大家唱”、市(农)民文化节、朝鲜族民俗文化节等品牌群众文化活动60余场,举办“松花江文化讲坛”等公益讲座100余场,组织送演出下基层95场,放映城市公益电影800场。公共文化供给的持续加大,丰富了城乡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给创城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市文广旅局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建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技术监管与执法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寒假期间网吧专项整治、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创建文明城市专项检查等执法行动,约谈重点网吧、重点歌舞厅及演艺娱乐场所23家,对26家违规经营场所立案调查,查办网吧行业案件14起,还联合市关工委等部门开展“远离网瘾,做阳光少年,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

  市文广旅局突出新时代主题,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该局充分发挥市直各文化场馆的优势特点,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梦·儿童梦”经典童话剧艺术节、第八届“魅力江城杯·少儿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少儿文艺展演”“我和祖国有个约会——2019吉林市美术馆少儿公教活动”、优秀儿童木偶剧进校园以及青少年才艺专题辅导等公益文化活动30余场,公演《孔子》《靰鞡草的故事》等优秀儿童剧目48场,让青少年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感受家乡变化、感悟家国情怀,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促进身心健康。

  市文广旅局还通过强化公共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局以“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在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广泛设置公益广告宣传牌,在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积极打造彰显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性宣传阵地。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巍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