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台打擂 比学赶超——昌邑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暨乡镇街党(工)委书记实干担当擂台赛纪实

  为进一步深化全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昌邑区委于9月26日至9月28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实干担当擂台赛”。区委书记安丰广,区委副书记王庭忠,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立民出席擂台赛。此次活动得到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城市组织处、农村组织处相关负责人莅临指导。全区各乡(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及部分社区书记参加。

  此次活动分为“观摩互评、一问一答、演讲展示、集中点评”四个环节。 

  “观摩互评”环节,昌邑区委本着“党建发展没有旁观者”的原则,以“示范点(带)观摩互评”打响了“擂台赛”的第一枪。在此次互评过程中,各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观摩互评重点围绕示范点选址、设计、现场讲解以及氛围营造等四大方面展开,评比过程通过解说员现场讲、观摩组现场看、互评组现场评的方式进行现场打分,通过逐点观摩、逐项评比,实现了对基层党建示范点(带)的全方位、系统化考核,使各乡(镇)、街道之间通过查找差距、弥补不足,形成了见贤思齐、择优而从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昌邑党建整体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问一答”环节,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政策、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新部署新任务、基层党建示范街道建设等内容展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抽题现场问答的方式,问出了党建发展的难点、答出了党建发展的信心,切实有效的破解了党建发展“坐地自划”的问题,形成了头雁竞飞、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演讲展示”环节,昌邑区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共17位党(工)委书记按抽签顺序依次演讲展示。各乡(镇)党委书记主要从农村基层党建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未来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演讲;街道党工委书记主要从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特色做法以及亮点工作,重点突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街道建设的工作思路、特色做法和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演讲。互评组依据现场作答情况,从语言表达、综合印象、PPT制作以及演讲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考量打分。通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党建演讲,展现了新形势下昌邑党建发展的精神面貌,实现了党建发展思路由“坐而论道”向“百家争鸣”的良性转变,汇聚了推动昌邑党建发展的磅礴力量。

  “集中点评”环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立民指出:一是“看”要有收获,通过“现场看”检验党建工作落得实不实。基层党建示范点(带)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基层组织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大家要高度重视红色示范点(带)工作,将其作为争创全国基层党建示范市的有效措施。组织党员和群众在重温党的历史和奋斗历程中坚定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党员群众知党情、感党恩,明白惠从何处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讲”要有功底、通过“台上讲”检验党建一把手的能力水平。事实证明,一把手重视,基层党建就有保障、推进就有力度。所以,一把书记要带头抓党建,面对问题矛盾和工作困难,要敢于负责、敢于“亮剑”,敢于解决,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在平时工作中要坚持首责主业、坚持日常学习、坚持党建统领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方向、统筹各方力量、理顺各种关系,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助推事务性工作全面进步的大好局面。三是“做”要有方向,通过“擂台赛”激发大抓党建的工作热情。本次“实干担当擂台赛”是“全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有效载体,就是要以这种看一看、比一比、评一评的方式帮助大家找出不足,相互学习,根本目的就是把全区党建重点任务抓好、抓实、抓细,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实现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

  区委组织部供稿

  本期编辑:程英浩 胡继元

  • 吉林市昌邑区政府 主办   中共吉林市昌邑区委信息管理中心 承办
  • 电话:(0432)62755126   E-mail:xxzx@jlscy.gov.cn
  • 吉林市松花江网络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