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区通过实施“四项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

  在干部作风大整改活动中,昌邑区以“四项行动”为抓手,以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

  实施党建成果宣传行动。区委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力量,以建设党建示范带工作为契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政治功能具体化、显性化、实效化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举旗帜、亮身份、树形象,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弘扬党的精神,让群众明白谁在服务、惠从何来、铭记党恩。目前,昌邑区红色党建示范带工作已全面铺开,共打造红色阵地15处,设置红色宣传栏、宣传标语450余处,受益群众50000余人,红色元素充分彰显,党性观念深入人心。

  实施群众诉求排查行动。在全区开展“倾听群众诉求”行动,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抽调精干人员下派到所辖村、社区,成立问题收集组、沟通协调组和意见反馈组,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集中时间对所辖区域的居民群众、单位(部门)、行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入户排查,一对一、面对面的听取各方诉求和意见建议。要求所有走访必须有登记、有记录,做到域内居民情况清、特点清、需求清,辖区单位、行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情况清、党建情况清,避免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群众诉求、企事业单位诉求370余件,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施“四项清单”落实行动。为解决个别干部等、靠、推和虚报瞒报等问题,区委以“党员电子积分卡”为载体,实现基层党组织由粗放服务向精细服务转变。将《党建与服务需求清单》、《党建与服务资源清单》、《党建与服务项目清单》、《党建与服务责任清单》与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有机融合,通过年终积分评比的方式,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在“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活动中服务奉献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区党员积分已超过8万分,解决群众难题240余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实施民生实事办理行动。为解决干部不想担当、不愿作为、不敢碰硬的问题,区委从提高服务效能入手,针对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通过与驻地单位建立共驻共建联系机制,充分利用域内各企事业单位资源力量,共同破解民生难题。以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为例,与辖区内12家企业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驻街单位累计为社区投入资金70余万元,开展活动百余场次,成功的解决了社区活动资金短缺、参与度不高、影响力不够等问题。

  区委组织部供稿

  本期编辑:程英浩 李思明

  • 吉林市昌邑区政府 主办   中共吉林市昌邑区委信息管理中心 承办
  • 电话:(0432)62755126   E-mail:xxzx@jlscy.gov.cn
  • 吉林市松花江网络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