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日行两万步的春运服务员

2019-01-31 08:55    松花江网

  1月28日,农历小年,在吉林站匆忙赶车归乡的旅客络绎不绝。记者走进吉林站,跟随“凇之情”服务台的客运员杨槟卉的节奏,记录他们春运期间的繁忙与辛劳。

  上车时间一到,当大家带着迫切的心情排好队朝进站口涌去时,“凇之情”服务台的客运员也穿梭在人群中,忙着帮助遇到困难的旅客上车。

  “西进站一名老年残疾旅客需要轮椅,请尽快推轮椅接旅客候车。”9时10分“凇之情”服务台桌子上的对讲机里传来这样的信息。“收到。”刚搀扶一名老年旅客上车回来,还没顾得上歇口气的客运员杨槟卉拿起对讲机,简单回复了两个字,就推着轮椅朝着指定位置快速奔去。搀扶老人、推着轮椅、提起行李……这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仿佛练习了很多遍。杨槟卉刚将老人接到候车室,又接到服务台的指令,跑到9号进站口,送拄拐的残疾旅客上车。

  从接班到岗,“凇之情”服务台的客运员就一直紧张忙碌着,对讲机里不断传来各种服务信息。一会儿驻守服务台,负责接待解答问询、接听咨询电话、车票临时改签;一会儿负责引导接送重点旅客,遗失物品联系,易燃易爆品登记……

  跟着杨槟卉跑了几个来回,记者开玩笑和杨槟卉说着今天走步一定破万,必将成为微信步数里的榜首。“一万步?我上班的时候,一天要走2万步,这在我们车站来说也不算多。”杨槟卉说,这个工作每天接待很多旅客,能够为他们的出行提供方便和服务,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是自己最高兴的事儿,也是职责所在。

  10时40分,一位哺乳期的旅客来到服务台,杨槟卉热情地将她引导到重点旅客服务站,里面设有专门的母婴私人房间,房间里有婴儿玩具。杨槟卉笑呵呵地对这位年轻的妈妈说:“你放心地和孩子在这里休息,等检票时间到了,我来帮你拿东西,误不了事的。”这位旅客对杨槟卉笑着点了点头。

  忙过了一上午,刚刚抽出空闲时间,杨槟卉开始对6件遗失物品进行登记,并通过广播很快找到了失主,跟着同班组人员一起与失主进行物品交接。杨槟卉介绍说,像这样的事情,她已经习以为常了。赶上年节,每天都要经历很多次。

  正说话间,对讲机又响了起来——“‘凇之情’、‘凇之情’,列车下来一位病患旅客,需要送出站,已经到站台了。”

  杨槟卉放下电话,一溜小跑,转瞬间身影消失在人群中。(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昊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