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贾书记扶贫唱真经

2019-02-12 08:53    松花江网

  1月27日,艳阳之下。

  省级贫困村桦甸市常山镇五兴村一派祥和。

  偶有鸡飞狗叫,都是温馨的生活气息。

  村道上走来一年轻人,30来岁,敞着怀,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贾书记你好啊,这大冷天的,棉衣咋就不知道拉上拉锁啊,赶紧进屋喝杯热水吧!”贫困户张学苹离老远就开始喊。

  贾书记名叫贾巍,吉林市教育局下派干部,在五兴村任第一书记已有两年,算是村里的老人儿了。“前几天翻了翻扶贫日志,算起来去年驻村249天。”

  贾书记笑容满面,边走边说:“呵,今儿还换了一身新衣服,有啥喜事儿啊?”

  “这得感谢你,感谢吉林市教育局的帮扶!去年赚着钱了,家里养的小鸡一只卖100元,大鹅一只卖200元,算下来收入2万多元呢。我们这日子可算有奔头儿了!”张学苹紧忙把客人往家让。

  嘘寒问暖,唠不完的家常嗑儿。

  刘亚芬家,韩佃文家,张臣家……几户贫困户都要走走看看,贾书记就像来到自己家。

  出了门,他才有点伤感:“真要回到吉林市里自己家,那才像客人呢。刚来驻村时,儿子才3岁,话还说不利索呢。前些日子回去,小宝点名要爸爸做道菜,给我乐得啊……”

  “刚来驻村时,全村有贫困户99户,贫困人口219人。如今,村里只剩下未脱贫贫困户5户,贫困人口11人,争取今年都脱贫。”说到这些变化,贾书记又高兴起来,大踏步地向前走。

  黑木耳菌段生产基地的暖棚里,村民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一进门,贾书记同每个人热情地打招呼。

  “贾书记2017年来到我们村,就带领村干部踏查资源,考察环境,了解市场,召集村民认真研究村里发展优势。大家认可他的判断——五兴村地处北纬42度深山,气候凉爽、水源充足无污染,适合发展黑木耳种植。在吉林市教育局帮助协调下,五兴村获赠2.4万袋菌段。在农业专家指导下,我们尝试种植黑木耳获得成功,当年就收入7.2万元。”村主任陆国眉飞色舞地介绍说,“去年,我们积极推行村级互助,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成立了全体贫困户参与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扩大一倍,创收20万元。”

  “在贾书记的大力主张下,我们又在去年底建成了黑木耳菌段生产基地,可年产10万袋菌段。村里自用5万袋,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里节省成本3万元。余下的5万袋面向市场销售,还能形成另一份收益。”

  “‘贾’书记在咱们村唱的是‘真’经啊!”一句玩笑,逗得暖棚里溢满笑声。

  贾书记不好意思了,脸一红,抬脚就往外走:“不听你们瞎说了,走喽,看看咱村的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去!”

  山村的天依然很蓝,依然艳阳,依然很暖。(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伟洪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