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大年初三夜巡记

2019-02-13 08:11    松花江网

  “喂,你怎么了?”

  2月7日,正月初三,记者随市公安局第八警区夜巡车民警沈征夜巡。19时许,走到昌邑区毓东路时,发现一名男子躺在路旁,沈征便停车上前询问。

  走近该男子,记者闻到一股刺鼻的酒味。沈征反复呼叫无果后,开始与同事翻查男子衣物,寻找有效证件,以便寻找家属。找到他的身份证后,沈征将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寻找男子家属时,沈征和同事将迟迟不醒的男子送往市中心医院救治。在医生治疗期间,辖区派出所民警和男子家属赶到医院。进行简单交接后,沈征便和同事驾车回到辖区,继续夜巡工作。

  沈征告诉记者,夜巡工作,主要是前期处置和配合处理警情。因为是机动警力,所以能缩短到警时间,更快到达现场,以便更有效地帮助百姓排忧解难。“处置警情、治安管控、调解纠纷、盘查审查、安全检查、应急处突、抓获现行、交通疏导、搜集信息、救援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夜巡民警应履行的职责。”沈征笑着说,夜巡人员就好比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只要能真正服务百姓,他们就很满足。

  “不冷吗?”20时许,记者随沈征走出夜巡车,开始当晚的步巡工作。当天正是大风降温天气,一下车,冷风就不停往脖子里钻。记者走了一会儿,就感觉整个人仿佛都被冻透了。当看到沈征和两名同事依旧没事儿一样排成一队整齐前行,记者忍不住提出心中的疑问。

  “当然冷呀,但如果我们缩手缩脚,怎么让百姓感觉到信任和安心,更对不起身上穿的这身警服。”沈征说,夜巡是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形式,在车巡到不了的小区和背街胡同,就用步巡的方式将夜巡这张网铺得更密、更深。

  1982年出生的沈征,入警14年,有11年的除夕都是在单位值班备勤或巡逻。说到除夕,他觉得工作不会因节假日而有什么不同,无论什么节日,只要值班就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工作日。“如果一定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今年除夕夜巡时,碰到一群孩子在室外放烟花。经过孩子身边时,孩子一句‘警察叔叔过年好,你们辛苦了’的问候,让我满足和开心了好久,感觉再多的付出都很值得。”沈征说。

  据了解,1月14日,吉林市公安机关治安巡防工作正式启动,这就是百姓俗称的夜巡。市公安局和各区公安局机关警力,针对全市42个警区进行分区域夜巡。冬季夜巡时间为18时30分至21时30分,夏季夜巡时间为19时至22时。开展夜巡工作是为了提升见警率、抓获率和管事率,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第8警区、第8警区,有市民报警……”20时45分许,沈征接到指挥中心分配的警情后,便和同事快速驾车赶往现场。在夜幕中,不停闪烁的警灯,不仅让人感觉到安全和放心,更像是一个永不停歇的霓虹,讲述着一直在路上的公安夜巡工作。

  记者采访结束返回的路上,一辆辆警车,还在张灯结彩的大街上反复穿梭;一队队警察,还在爆竹声声的小巷里昂首阔步。想着这些可爱的人正在守护千家万户的春节平安,记者走在夜路上心里格外踏实。(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矫丰竹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