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第一书记”的“春节时段”

2019-02-14 09:19    松花江网

  今春雪少,薄薄的一层雪落在村部小院里,稀稀疏疏地与一些吹落的枯草搅在一起。71岁的姜瑶词挥动手里的扫帚,卖力地扫着院子。离他三四米远,“第一书记”郭岩刚和其他两个村民也正热火朝天地清理着围栏外的杂草。

  姜瑶词笑容可掬,内心翻腾着抑制不住的喜悦,更加心满意足——虽是孤身一人,但自己已不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这几天,他先后拿到的各项分红收入有好几千块钱,村里还分了肉,米面油更是啥都不缺。日子越过越好了,姜瑶词心存感恩,没事就到村部溜达,有啥活儿非要抢着干,谁拦都不好使。

  “看俺们村变化多大!以前下雨时,脚上得套塑料布,路上全是泥坑;现在的马路修得光光的,家家都通了自来水儿。俺们都感谢党、感谢政府啊!看俺们郭书记都瘦啥样了,操心的事儿太多。”面对到访的记者,姜瑶词和另两个村民围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主动“爆料”。

  1月29日的上午,离过年只有几天时间了,龙潭区江密峰镇夹信子村已进入“春节时段”,好多家的院门口都挂出红灯笼。忙得脚不沾地的“第一书记”郭岩刚,却还没跟上村民们的迎新春节奏。

  “我得对原来的贫困户再挨家走访一遍,看他们家里还缺啥;驻村工作队和村班子得坐下来研究一下年后马上要忙的几件事儿;春耳段的生产进入尾声,腊月二十八就结束了,必须圆满完成……”他的开场白直截了当。

  今年43岁的郭岩刚,来自市委统战部。2016年3月,他被选派到夹信子村当“第一书记”,已在这个小山村里生活和工作了近3年。清瘦的身形、黝黑的面庞、淳朴的笑容,站在地地道道的农民当中,与其他人别无二致。“走,先领你们去看看我们的春耳段生产。你要是晚几天来,就看不到了。”说起春耳,郭岩刚两眼放光,像家有聪慧貌美的女儿等着让大家瞧瞧似的,骄傲里夹杂着一丝迫不及待。

  夹信子村,位于龙潭区江密峰镇北部,与蛟河市天北镇相邻,人口245户885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34人,是省级贫困村。在不到3年时间里,他们协调并投入资金超过1700万元,村里建起自己的木耳种植基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发展起养殖业。在各方努力下,至2018年年底,夹信子村不但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以美丽宜居乡村范本去建设的小山村,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脱贫又变美的小村子也吸引了返乡创业人士。2018年,有两位村民带着资金回村,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50亩油菜花田,准备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大展拳脚。

  在木耳种植基地,郭岩刚领着记者从拌料车间、发酵室、晾晒棚到木耳大棚等全链条巡视了一遍,踌躇满志地介绍起木耳基地在3年间的阔步发展。从2016年仅建1栋木耳大棚,到如今已建起21栋大棚,基地年产木耳能力将达到3.5万公斤,年利润有望提升到80万元。“原生态的山,无污染的生长环境,真正的山泉水灌溉,这木耳的品质,无可挑剔。”郭岩刚信心满满。

  村部旁边的一栋民宅里,是郭岩刚和驻村工作队员的驻地,是他们租来的。和村民挤一个炕睡过、在木耳种植基地休息室住过,四处打游击的郭岩刚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搬至这里。卧室、厨房、卫生间、锅炉房都是局促的小空间。一进门的所谓客厅是最大的,大约十三四平方米,郭岩刚把它当成了活动室。“村里留守老人多,到晚上没事儿干,都会挤到这里看电影。”郭岩刚说,他从网上下载了很多老电影,每天晚上用投影仪投射到墙上,村民老高兴啦。

  习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对奋战在脱贫一线的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说他们的工作“很投入、很给力”。郭岩刚把这些话都刻在心坎儿上,很感动,很振奋。郭岩刚说,党的政策合民意、惠民生。政策暖心人勤快,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思想上也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看我们院里的木栅栏和临街的铁艺围栏,村里家家户户统一建的。夏天你再来,木栅栏里有绿油油的蔬菜,围栏边种着花,木耳大棚里是一排排吊袋木耳,哪哪儿都漂亮……”郭岩刚的目光透过窗户投向院外,遐想的神情,似已看到春天如画的美景。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丽杰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