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三向发力 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静波

2020-06-23 10:27    松花江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区是主战场,乡村阵地同样不可或缺。”6月22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静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局将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工夫、求实效,全力推进“双城同创”百日攻坚战。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干干净净迎小康。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村庄由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探索推广社会化服务方式,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实现从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效清洁转变,逐步改变农民旧的生活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通过明察暗访以及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层次。年内力争创建一批省级美丽乡村,“3A级”标准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

  保护乡村生态,补上发展短板。他们将加强绿美乡村建设,推进“村屯小树林”工程和“果树进院”行动,倡导一村一个“小树林”,充分利用村屯闲置空地见缝插绿,种植树木花草。年内绿化村屯295个,果树进院1万户。以贫困村和水源地周边区域为重点,强化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增强适用性、耐用性和安全性,配套建立维修服务体系,力争年内改造农户卫生厕所1.6万个。推广保护性耕作,推进增施有机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膜回收等集成治理。加快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绿色种养模式。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他们继续强化执法监管,严肃查处违禁使用农药、兽药和非法添加物等行为,重点整治私屠滥宰、注水肉和贩卖病死畜禽等突出问题,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普及应用国家和省农畜产品追溯信息平台,落实“身份证”管理与项目扶持、评优评先挂钩制度,力争实现龙头企业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全程可追溯。持续强化日常监测。组织开展地产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农产品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俊峰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