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楼敞亮院敞亮心更敞亮——丰满区石井街道百日攻坚战扫描

2020-07-27 09:24    松花江网

  “双城同创”百日攻坚战给江炼社区这个近50岁“高龄”的老旧小区带来什么变化?

  “楼道敞亮,小区院里敞亮,我们的心里更敞亮!”丰满区石井街道江炼社区六委74岁的杨景芝老人代表居民回答了这一问题。

  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丰满区石井街道大力宣传“双城同创”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抓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惠百姓铺路点灯

  为打好百日攻坚战,石井街道创新举措,采取“一会、二查、三清、四改、五提升”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街道围绕中心团结协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合力攻坚。建立“‘双城同创’内外双查微信群”,形成“小区内部问题清单”和“小区外部问题清单”,尽快协调解决。全面整治街域公共环境卫生、街巷交通秩序、违法私装乱建,着力改善街域面貌,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居民思想理念,改善不文明行为。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提升“双城同创”氛围,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石井街道短时间内修复破损路面52处,完成了1000平方米街巷道路修缮工程,赢得居民一致赞扬。31栋无物业楼77盏小区内庭院灯不亮、8盏路灯倾斜、69盏路灯不亮问题,经过多次协商,目前已实现灯光亮起来的目标。全街道共排查出15辆僵尸车,均得到有效处理。各小区内集中清理野广告、杂物堆放,清理建筑垃圾50余立方米。施划停车泊位400余个,有效规范了机动车停放。

  “银发创城族”扮靓家园

  秉承人人都是创城参与者的理念,石井街道充分发动群众,向全街道居民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居民参与“双城同创”。

  石井街道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在街道的号召下,这些老年人走向创城一线,为家园的绿美净添砖加瓦,被亲切地称为“银发创城族”。

  7月23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4℃,但是,高温和烈日消退不了居民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热情。莲波社区联化小区九号楼南侧有一处方砖起鼓不平,刘淑芳、孙凤芹、马晶兰3位70多岁的阿姨自发行动起来,先把鼓起的方砖一块块掀开,再把凸凹不平的地面弄平,最后把方砖完好铺上。在三伏天骄阳下,三位老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将路面恢复平整。

  冰箱社区的几个居民小区均为弃管小区。为了把家园打扮得更美丽,今年开春,小区居民自发组织起来,在街道的帮扶下,平整土地,清理杂物,起垄播种,在绿化带上种下了各类花卉。如今,各色鲜花把这里装扮得鲜艳亮丽。

  “没有物业,我们就自己管。每年我们都这么整的,大家伙儿都出点力,把院子弄得干净漂亮,自己住着也舒心!”一位居民说。

  突击队酷暑“鏖兵”

  见到刘威时,他正带着一队志愿者清理楼道杂物。“大缸太多了,还有压缸石,几乎每层都有,是主要的楼道杂物。”刘威告诉记者。

  虽然只是小时候在石井街道住了几年,但是刘威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经搬到市里做生意的刘威回到石井街道做了一名“七彩服务队”志愿者,一直到现在,他又加入了搬缸突击队。

  石井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多,无物业小区多,杂物、建筑垃圾堆放多,居民楼内普遍堆放酸菜缸、桌椅等杂物,清理起来难度很大。

  石井街道组织了多支突击队,集中开展行动,力争在最短时间里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石井街道借助原来的“七彩服务队”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搬缸突击队、清理杂物突击队,对辖区内楼道里的大缸等杂物开始全面清理。

  经过多日努力,目前石井街道楼道内的1500余口大缸已基本清理干净,堆放到了指定地点,各种杂物、野广告也已清理完毕。

  石井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突击行动只是暂时将楼道清理干净,下一步他们将考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聘用义务监督员、巡视员加强对各小区的监督管理工作,保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璩竹林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