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文庙街道蜕旧貌展新颜

2020-07-30 07:57    松花江网

  “环境改善了,心里也亮堂了。”说起最近小区变化,昌邑区文庙街道延庆社区居民王大维说,野广告没了,堆放物清了,绿地恢复了……这个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紧邻解放大路、天津街等繁华路段,文庙街道处于城市中心。这里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17个小区中,无物业管理的有9个,最老的房子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居民大部分是为了做生意、上名校而在这里购房或租房,人口流动性大,给小区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全市“双城同创”百日攻坚战打响后,文庙街道在市区两级包保领导、包联单位以及进驻的综合执法组指导支持下,汇集力量,全员投入创城攻坚中。

  他们梳理了15类1000余项问题进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文庙街道负责人说,他们以“国考”的标准,以小区为单位,采取一区一案、逐个攻坚的方式稳步向前推进,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成果。

  截至7月20日,文庙街道已拆除违章建筑6处,整改休息场所3处、占道经营5处、侵占绿地500平方米,清理残土垃圾23车、堆放物1281处、野广告1748处……一个又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清仓见底。

  实践出真知。文庙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创城攻坚中总结了很多好办法。在清理防盗门上的野广告时,他们发现往野广告上刷豆油,浸一宿,第二天特别容易清理。清完野广告用清洁剂把门再擦一遍,对防盗门无损伤。他们干活干净利落不留死角,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工作人员整日忙碌,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主动参与小区创城攻坚活动。王大维自愿报名,成了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老党员,王大维从七一开始,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5点都在小区内劳动,周六周日也没休。在延庆社区和天胜社区,与王大维一样,每天都固定有30余名志愿者义务参加劳动。目前,天胜社区、延庆社区共招募志愿者137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2700余人次。

  天胜社区还开展“各扫门前雪,人人为创城”活动,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双城同创”,对楼道堆放物、小区绿地等自行清理、自行整改。全民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为了保住战果,文庙街道还标本兼治,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楼长、单元长的作用,对小区进行严格管理,避免发生问题反弹。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