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外出打工也需家里撑腰

2019-03-21 08:08    松花江网

  在外务工最怕什么?当然是怕受欺负。当前,我市外出务工人员仍以农村劳动力为主,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劳动技能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等特点。而现在的劳务市场竞争形态早已发生变化。过去那种靠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抢占市场的作法已站不住脚。显然,现在劳务市场竞争更多是靠服务质量,靠劳务品牌。一块响亮的劳务品牌就是影响力,就是劳务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在劳务输出方面都非常注重培树劳务品牌。从陕西的“米脂婆姨”到山东的“山东保安”,一个个劳务品牌在国内不断创建、打响,品牌竞争意识已深入人心。近几年来,我市就业服务部门在项目考察对接以及培树劳务品牌方面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功课,让有意外出务工的人员能够抱成团,有组织、有规模地一起走天下。就业服务部门成了外出务工人员最靠谱的“娘家”。

  有意外出务工,显然新形势下“单打独斗”已无优势而言。去正规的劳动力市场洽谈咨询,去正规的培训机构学习职业技能,在当地劳务品牌的光环下有组织地闯天下,才是王道。

  欣喜的是,我市培树的劳务品牌日益增多,品牌影响力不断放大。但也应看到,我市跟一些城市在劳务输出品牌化上发展尚有差距,培植劳务品牌尚需继续发力,尚需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只有这样,我市外出务工人员持劳务品牌闯天下,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