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永丰村贫困户家门口变身产业工人

2019-03-21 08:11    松花江网

  单片绷紧、码边、拐角、剪线头……贫困户刘艳缝制宠物衣服动作娴熟。没一会儿,工作台上的制成品已经堆了好几打儿。

  刘艳背后不远处,贫困户王巧玉正小心翼翼地给缝纫机穿线。细小的线头不太听使唤,她瞪大了眼睛,在老师指点下连试了几次才成功,缝纫机针又欢快地跳动起来。

  3月14日上午,位于磐石市石嘴镇永丰村的东北袜业永丰服装制衣厂生产车间里,刘艳、王巧玉和姐妹们一起紧张地劳作。一沓沓码放整齐的宠物衣服已经制作完成,等待着打包、装箱,然后发往南方市场。

  这边是永丰村的贫困户,那边是遥远的南方。连接两地的是九台农商银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九台农商银行包保永丰村。他们出资为村里建起了豆油厂等产业项目和水稻种植合作社。去年,九台农商银行协调辽源袜业在永丰村设立东北袜业永丰服装制衣厂。辽源袜业提供设备、技术指导和需要进一步加工的半成品,永丰村提供厂房和组织工人进行生产,主要加工辽源袜业分配下来的半成品。工厂现有员工30人,既有贫困户也有普通村民。从今年1月29日开业到现在是试生产阶段,现在工人每月能挣1500元钱。以后成为熟练工人后,每月能拿到3000元以上。工作满一年的工人,企业还给交‘五险一金’。”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说。 

  在一旁忙着工作的刘艳接过话茬:“过去想打工出不去。每天要下地干活儿,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做饭干家务,看到别人外出挣了钱,做梦都想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工资卡。现在工厂办到了家门口,使我既能上班挣钱,业余时间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和地里的农活儿,实现了我的梦想。”

  ■记者手记 

  把贫困户融入产业链中

  脱贫攻坚,关键是要赋予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脱贫效果才能长期稳得住,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如何赋予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考验着相关部门、单位的创新能力。九台农商银行在包保的永丰村所采取的这种创新举措——把贫困户融入产业链中,被实践证明是管用的、有效的。

  九台农商银行帮扶永丰村成立的东北袜业永丰服装制衣厂,将自身经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更重要的是,把工厂“搬”到贫困村,就是把贫困户融入产业链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激活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种创新举措,值得赞许,值得推广。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俊峰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