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全省优秀学子东电比拼程序设计

2019-05-22 09:25    松花江网

  正在紧张答题的队伍,名牌上已经插上了各色气球。记者 孙凯

  松花江网讯

  5月21日,由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电力大学、省计算机学会承办的“东杰杯第十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东北电力大学举办。

  据了解,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吉林省计算机程序设计类最高水平赛事,旨在通过竞赛来提高并展示大学生程序设计创新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优秀的计算机人才,引领并促进高校程序设计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本届竞赛共有来自省内37所高校的132名教练、162个代表队参赛,参赛师生600余人,无论是高校数量还是赛事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据东北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指导教师郭树强介绍,本次比赛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院指派教师进行了专门指导,从200多报名选手中挑选了30名选手,组成了10个参赛队。有的选手甚至不是计算机专业的。

  东北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杰明表示,通过这个比赛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水平,还可以引导高校在教学过程当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的协作精神。近年来,东北电力大学在这一赛事中的成绩逐年上升,曾获得了全国赛事二等奖的好成绩。

  当天比赛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2点,3名选手组成的队伍将在5小时内共用一台计算机进行编程。这不仅是算法设计、逻辑推理、英语阅读等能力的比拼,更是对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潜力的考验。按照比赛规则,每正确完成一道试题,裁判组就会在选手所在队伍的名牌上插上一支圆形气球,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分值。而第一个完成同一赛题的队伍,会被插上分值颜色的异形气球。很快,各色的气球就把赛场里的气氛渲染出来。最终获胜的优秀队伍,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的程序设计大赛。

  参赛学生代表、吉林大学大三学生周直说:“我觉得通过比赛能够锻炼我们独立思考问题、编写程序和与队友有效交流合作的能力,同时最重要的是能够锻炼我们在高压之下面对问题、沉着应对的良好心态。这次比赛能把全省之内的‘大佬’们聚集在一起同台竞技,让我的眼界不再局限于本校之内,而是可以走出来,看同龄人在做些什么,他们水平是怎么样的。另外,我觉得这次比赛也是种美好的回忆,和队友一起做题写代码,很快乐。”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凯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