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消费警示栏

50款迷你家电比较测试 这些样品不符合相关要求

2022-04-06 0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3月10日电 近年来,迷你家用电器越来越受到青睐。江苏省消保委于近期开展了迷你小家电商品比较试验,检测包括电饭锅、电烤箱、电水壶、洗衣机。经检验,13款电饭锅样品中有2款保温温度不符合相关要求。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比较试验样品总批次数50批次,其中,线上平台购买45批次,线下购买5批次。涉及米家、海尔、小熊、九阳、苏泊尔等多个品牌,检测项目包括安全和性能两个方面。

  安全测试均合格

  经检测,安全方面,50款样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内部布线、元件、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耐热和耐燃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2款电饭锅保温功能不合格

  性能测试方面,电饭锅的实际容积偏差是消费者在使用时关注的一个指标,它对消费者预期的合理使用有着实际的指导作用,容积偏差过大,在使用过程中会对消费者产生困惑。标准要求蒸煮容器的实际容积应不小于额定容积的95%。

  经检测,13款电饭煲样品实际容积偏差符合QB/T 4099-2010(2017)相关要求。13款电饭煲样品防粘性、保温能耗、待机能耗、蒸煮均匀性经检验均符合相关要求。

  13款电饭锅样品中有2款保温温度不符合QB/T 4099-2010(2017)相关要求。标准要求对于具有蒸煮米饭且带有保温功能的器具,其保温温度应在65℃~80℃范围之内,温度过低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过高的温度将造成能源浪费。此次比较测试,有一款电饭锅保温温度为最高87.1℃,一款电饭锅保温温度为最低52.8℃。试验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1款电烤箱样品待机功耗不合格

  13款电烤箱样品器具操作部件性能、定时器控制性能、升温时间、关机功耗均符合相关要求。

  有一款电烤箱样品待机功耗不符合QB/T 4506-2013相关要求,结果为1.84W。待机功耗是指具有待机功能(定时开关、智能开关等)的产品在关机或不行使其原始功能时的能源消耗。因此对产品的待机功耗进行必要的限制,将节省大量的能源资源。试验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具有待机功能不带显示的器具,其待机功耗不应超过0.5W。具有待机功能带有显示的器具,其待机功耗不应超过1.0W。

  8款电水壶沸水断电时间不合格

  此次检验13款电水壶样品容积偏差、沸水断电温度、壶嘴出水性能、热效率均符合相关要求。有8款沸水断电时间不符合QB/T 22089-2008标准要求。

  水烧开可把细菌杀死,除去有害人体的物质,然而水沸腾时间过久会造成水的老化,不但会使其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丧失,还可能产生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当水烧开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切断电源。

  电水壶的温度控制装置应在以下时间内切断电源:

  —25s,当电水壶的额定功率大于1500W时;

  —30s,当电水壶的额定功率小于或等于1500W时。

  沸水断电时间测试结果如下: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图片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的迷你小家电,注意查看产品的商标、名称、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生产商或经销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是否齐全,购买前要仔细检查商品质量,购买后要注意保管好购物发票、小票等购物凭证,并保存好保修卡,为售后服务和权益维护提供相关依据。

  尽量购买标注了与食物接触材质是否安全的产品。电烤箱、电水壶、电饭锅如有金属部件是与食物直接接触的,购买时应尽量选择标注了部件材质和符合相应标准的产品。相应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为:(1)GB 4806.1-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2)GB 4806.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

  根据实际需要购买。消费者在选购迷你小家电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自己的具体需求,不可轻信厂家的片面之词,以免买回不合适的产品,因迷你小家电的容量或规格偏低,应根据家庭人口的多少选择合适的小家电,并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时间安排、等具体需求选购不同功能的迷你小家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