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消费警示栏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圆满完成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案件

2022-07-19 17:57    中国吉林网

  2022年6月8日,被告霍某某向吉林省消费者协会交付赔偿金93366.00元,随后通过省级媒体发布道歉声明。从2021年9月1日开始,历时9个月,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提起的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案件圆满完成。

  据调查,2019年12月起,霍某某在长春市绿园区通过深井水过滤的方式,生产假冒品牌桶装水19369桶,非法销售额93366.00元。吉林省消费者协会认为霍某某的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的规定,2021年9月1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依法对霍某某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权益行为,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经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主持调解,2022年2月23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调解书(【2021】吉01民初5242号),要求被告霍某某支付赔偿金93366.00元,在吉林省省级以上(含省级)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并负担案件受理费2751.00元。

  日常生活中,当利益受到侵害需要诉讼时,消费者可能因为损失小、维权专业知识缺乏、维权成本高等原因而不提起诉讼,难以有效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公益诉讼,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也可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从而提振消费信心,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团结稳定。

  此次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案件的胜诉,不仅是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协同各方力量开展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的有益探索,也是首次利用公益诉讼手段维护不特定消费者群体利益的成功尝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