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惊心动魄的十六个小时——吉林市人民医院MDT多学科联动奋力抢救八旬老人

2022-03-02 15:26    松花江网

  2月24日,是80岁的李兰从吉林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的第六天,目前,老人身体恢复平稳,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回想起老人发病时的危急状态,家属们仍心有余悸,他们不住声地道谢:感谢人民医院,感谢参加会诊的所有专家,是他们争分夺秒,一天用三个手术在死亡线上抢救回了老人!

  2月11日,早上4点多,患有心绞痛、冠心病的李阿姨一阵干呕后突然休克,家人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将老人送到了市人民医院循环科紧急抢救。

  上午8时许,患者出现休克状态。经急诊住院处抢救后,患者仍有持续活动性出血,循环科冯星主任紧急约消化中心王宏光、刘时助两位主任前来会诊。

  通过进行胃镜检查,两位主任发现患者胃腔内有大量新鲜红色血液和血凝块,难以发现出血点。王宏光当机立断,马上进行套扎手术治疗。

  由于患者腹部胀气引起压力明显增高,影响麻醉效果,医护人员进行了穿刺排气。麻醉科主任沈中顺提出患者病情危重,麻醉风险极高。可不进行手术止血,患者将会有生命危险,几位专家决定继续进行胃下止血手术,同时也做好了外科联合手术的准备。

  稳定血压、血氧,待患者生命体征进一步平稳后,王宏光对患者进行插管下镜,胃腔内的大量鲜血、血凝块用生理盐水进行冲洗,经负压吸引器抽吸后,发现患者胃内多发浅溃疡,胃贲门下方黏膜撕裂,并可见肌层穿孔、动脉喷血。

  考虑病情危重复杂,在手术中抢救小组紧急约请胃肠外科一疗区于治彬主任会诊,通过微创把胃左动脉离断结扎,抽吸出大量血凝块后,胃镜再次进镜,王宏光主任先后用14枚止血夹子将可疑出血部位夹闭,患者出血症状完全消失。手术结束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从患者进入急诊到抢救结束,会诊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在分秒必争中,整整忙碌了十六个小时。

  市人民医院新一届班子组建后,韩鹰鹏院长要求,各科室要在充分发挥医院的科室技术优势基础上,积极开展多学科联动,踏踏实实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本次手术取得成功,就是韩院长多科室合作理念取得的“战果”。

  抢救中,消化中心、胃肠外科、循环科、输血科、介入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的专家、医护人员为拯救生命,手术台上争分夺秒、科室间无缝隙对接、技术上倾力奋战,真正发挥了学科精准联合、技术上精准施策。

  吉林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作为“中国优质服务示范科室”、“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已经拥有175名医务人员,其中在读博士4人,硕士30多人。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科室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诊疗设备,医护人员秉承“人民医院为人民”的理念,以精湛的医疗技术、精心的医疗服务造福江城百姓。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滕柏英 通讯员 刘琳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