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创痕刻录成长 焊花点亮青春——记吉林建龙“老焊工”席守伟

2022-09-15 09:59    江城日报

  “虎口这块伤疤是电焊铁水烫的。当时我咬牙坚持了半分钟把剩余焊条焊完,否则影响整体焊接质量。”

  “手背上这十来条伤疤是气焊崩的。再疼手也不能抖,否则就焊歪了。”

  …… ……

  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分厂渣处理作业区设备检修班班长席守伟,今年只有35岁,却是一个“焊龄”17年的“老焊工”。

  2011年,席守伟来到吉林建龙炼钢分厂工作。炼钢生产环节多、协作关系复杂、生产连续性强、情况变化快,就算一个非常小的焊接问题也可能影响整个系统运行。

  席守伟拿着本子挨个熟悉设备,记录运行细节和异常现象。下班后他反复琢磨,在脑海中演练焊接方法,经常找老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直至学懂弄通。

  在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中,他的脸膛变得黝黑起来,双手双臂留下斑驳伤痕,焊接技术也日臻成熟。

  2013年,席守伟参加吉林建龙炼钢分厂焊工比武取得第一名,2019年他代表吉林建龙参加建龙集团第一届技术比武拿到第二名,在我市举办的焊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多次获得前三名。

  赛场争先,匠心如故。在白灰作业区工作时,席守伟焊接零件一干就要几个小时,白灰粉尘落在身上和汗水反应、放热,留下点点烫伤,“疼也忍着,必须按时干完。”他参加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为项目顺利完工作出了贡献。

  年复一年在焊接一线工作,席守伟手臂上新伤套旧伤,留下了焊工特殊的“年轮”。他也凭借技术精湛、爱岗敬业赢得了劳动者的荣光,去年成为市特级劳动模范,今年荣获了省五一劳动奖章。

  (江城日报记者 温月 松花江网编辑 宋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