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全链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高新公安在行动

2022-07-19 09:22    吉林市公安局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有力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精心部署、协同配合、精准打击、宣传发动”四管齐下,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迅速掀起攻坚热潮。近日,成功侦破一起养老诈骗案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追缴涉案资金10余万元,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全链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高新公安在行动

  专项行动中,各单位按照整体联动、优势互补、常态运作的原则,对现发案件做到快查快处,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经侦大队对在侦的吉林市某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在已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10万元。

  经工作查明,该投资有限公司以散发传单、市场摆设宣传站位宣传公司理财项目,2018年以来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取消传单宣传形式,转为召开理财会,以免费聚餐、免费游玩等形式吸引老年人群体对外宣传,向社会不特定老年人群体吸收资金。

全链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高新公安在行动

  自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高新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项行动办,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通过“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发动各警种部门线上线下摸排线索,建立健全成员单位信息报送、简报宣传、定期会商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按照一案一专班的模式,梳理线索管理台账,做实做细线索核查工作;

  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协同,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专项行动战果成效及各类防骗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反诈氛围;

  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走访,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向大家讲解“帮助投资理财诈骗”“销售养老产品诈骗”“冒充家人出事”“参与领奖”“以旧换新” “冒充公检法”“中奖、退货款”等常见的诈骗手段、作案方式及识别、防范技巧;

  叮嘱老年人不贪图小利,不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如遇到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松花江网编辑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