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守岁在公厕

2019-02-21 08:11    松花江网

  “今年春节,我们夫妻俩和往年一样,是在公厕管理间过的。”2月14日,市政府前江边公厕环卫工李桂荣说。

  李桂荣今年56岁,丈夫孙亚彬比她大一岁。两人都是原江机厂的退休工人,2017年10月来到这个公厕当起24小时公厕环卫工。这工作全年无休,没有节假日。每年除夕,别人是在家中守岁,他们则是在公厕中坚守。

  记者原想到这个公厕义务劳动一天。可是,来到这个24小时开放的公厕内一看,里面洁净得就像自家的卫生间一样,一点异味都没有,洗手盆、洗手台、镜子都光洁如新。记者即使想帮忙干点活儿也无从下手,只好作罢。

  有位社会学者说,从一个家庭抹布的洁净度,可以看出这个家庭的卫生习惯还有生活素养。记者提出要看看他们使用的抹布,李桂荣从洗手盆下的柜后,摸出一深一白两块毛巾,十分干净,不失原色。

  李桂荣说,她和丈夫孙亚彬每人有两块抹布,不可用混。深色抹布是用来擦洗手盆、台还有墙壁的;白色抹布是专门擦卫生间地面用的。这两块抹布的洁净的程度与公厕内洁净的状态紧密相连。

  公厕分上下两层。上层是女厕,有7个蹲位和残疾人专用间;下层是男厕,有4个蹲位。按规定,早上5时到晚上9时是保洁时间。可是,李桂荣都习惯了,只要楼上楼下的公厕一有点动静,她都要去看一下,随时收拾卫生。她说她心里就想着,一定要让人一进来就感觉很洁净舒适,不能有一点脏乱。

  平日里,李桂荣与丈夫一个楼上一个楼下,忙个不停。就是没有啥事儿时,也守在各自的洗手间。经常有人从下面找不到女厕,或从上面找不到男厕,他们还得及时提示。

  这个公厕使用率很高,几乎24小时都在使用。春夏秋季江边人多,有时得排队上厕所。尤其是江边有演出活动时,上公厕的人更多,保洁压力很大,管理起来也有难度。

  有些人化妆时,将棉签和纸随意丢到洗手盆里,下水经常堵。每到这时,李桂荣就跪在地上,一点点将杂物抠出来。冬天,有时洗手盆的上水会冻住,她就用取暖的“小太阳”电热器烘烤,有时得烤三四个小时才能恢复。

  李桂荣说,有一天,她突然听到十分清脆的水管爆裂声,一个人从卫生间里出来,神色发慌。李桂荣跑进去一看,水管明显被踢碎了。可是那人说是自己上完厕所后,脚下一滑碰碎的。李桂荣无奈,赶紧打电话找修理工修好。

  有一位神智有问题的中年妇女,几年来,每天一到11点40分就来上厕所,12点20分左右离开。如果公厕里没人,那人就用洗公厕的刷子将粪便抹得到处都是。只要李桂荣在公厕内,那人就不会乱抹。时间长了,中午再怎么饿,李桂荣也得在公厕里等那人上完公厕离开,才能回管理间吃午饭。

  正是这种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才让公厕这一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每一位前来如厕的市民。(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孝忠 松花江网编辑/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