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贫困户养猪“传帮带”

2019-06-12 08:38    松花江网

  “我家这两头纯种的长白种猪,下的第一窝猪崽我一定要送给村里猪场两只最好的。”说这番话时,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贫困户张宏充满了对村组织、对脱贫工作队的感激。

  张宏两个孩子都患有先天性脑瘫,前两年他的妻子又突发脑血栓,三个病号的康复治疗费用非常高。外出打工的张宏不得不放弃工作回家照顾家人。

  面对沉重的生活负担,张宏没被压垮,在农忙之余,他总是想尽办法挣钱补贴家用。

  2016年,我市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在市公安局和村“两委”的帮扶下,张宏建起了圈舍开始养殖生猪。

  立项之初,村委会建议张宏养殖育肥猪,这样周期短、收益快,能尽早解决实际困难。张宏接受这个好主意,并在选择饲养育肥猪的基础上,通过母猪繁育仔猪扩大养殖规模,持续增收。

  圈舍规模不够、分区不全,张宏就升级改造;圈舍保温不够好,他把家里的防寒塑料优先用在圈舍上;专用饲料价钱有点高,他就边学边试自己调配饲料。

  一头猪好喂,一群猪难养。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张宏找专家学、看书学、上网学,每天不是在屋子里学习养猪技术就是在猪舍里忙碌。仅半年时间,张宏就成了养猪的行家里手。现在,他是村里的养殖大户,种猪、育肥猪、仔猪养殖规模达到100多头。

  在自家增收的同时,张宏不忘反哺乡亲。他经常义务向村民传授生猪养殖经验,到村集体的养猪场搞技术服务,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其他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他的“传帮带”之举被村民称道。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