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大工匠做大贡献 ——记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值班长姜涛

2019-06-12 08:39    松花江网

  40出头的姜涛,是吉林石化乙烯厂的“元老”。作为吉林化工技校优秀毕业生,姜涛在1996年乙烯装置建成投产这一年被分配到乙烯厂。他扎根生产一线,埋头苦干,学习创新,从技工到全国技术能手,还获得了劳动者的至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第一次走近庞大的乙烯装置,眼前一排排高耸的铁塔、密如蛛网的管线,让姜涛感到十分震撼。当时只有19岁的他倍感自豪,下决心要当个好工人。

  乙烯装置的技术含量高,工艺流程复杂,操作条件苛刻。姜涛从一条管线走向、一个阀门位置学起,下班后一头扎进技术资料和图纸堆里,从化工原理到工艺流程,从岗位规范到应急操作认真钻研,甚至把家中挂历的背面都画满了流程图。

  日复一日,姜涛对复杂的乙烯装置烂熟于胸,在钢铁丛林中能迅速找到每一个阀门,准确说出每一个生产参数。

  评星级操作员考试通过一门一颗星,全部通过五颗星。姜涛一天之内参加了所有岗位的考试,全部通过,成为车间第一个“五星上匠”。技能过硬的他很快当上了班长,26岁成为车间最年轻的值班长。

  姜涛带领他的团队不断调优创新,让乙烯装置相关技能指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赶上天气炎热,装置负荷上不去。姜涛查资料、算数据、模拟流程,又找来车间的技师们一起探讨研究提高系统制冷能力的技改方案。技改方案经过论证后实施,每年能创效百万元。

  2005年,乙烯装置改扩建收尾时,为严把质量关,姜涛每天加班到半夜,足迹遍布装置的每一个角落。一个月内,他查出问题近千项,为装置安全、平稳、绿色开车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3年5月,姜涛参与装置停车方案编制优化,最大限度回收物料,缩短开车时间,实现了装置单元检修“零”排放历史性突破。仅减少排放一项,节约创效300余万元。

  他提出的一项技术创新,甚至赢得国外专家的称赞。乙烯装置以前采用的是英国镍系催化剂加氢技术,但装置开车过程中出现问题。英国专家连续工作7天也没有解决。姜涛经过几个通宵钻研,提出了采用原料石脑油硫化的方案,把问题解决了。英国专家怎么也没想到,中国的一个工人竟然能有这样的本事。这项技术先后在国内10余套乙烯装置推广,打破了国外贵金属催化剂长期垄断的局面。

  入厂20多年,姜涛参加装置技术攻关、改造,消除生产瓶颈数十项,直接或间接创效9000余万元,发现处理生产险情和安全隐患上百起。

  无论取得多大的成绩,姜涛始终像入厂时一样,不断学习创新、精心操作,技术水平日益精进,在鲜为人知的岗位上奋斗出别样精彩。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海峰 通讯员/张恩辉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