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我市打响草地贪夜蛾监控战役

2019-06-25 10:21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6月20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吉林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要求及技术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我市全面打响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监控战役。

  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虫害损失重、防控难度大,一旦发生将对我市的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威胁。据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以来,草地贪夜蛾由东南亚迁飞侵入我国。据预测,草地贪夜蛾或将在7月份到达东北玉米主产区。为严防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我市采取了一系列监测与防控措施。

  及早制订工作预案。5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植保专家,研究制订了《吉林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预案》,明确了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工作原则、工作要求、普查和监测、防治处置、宣传培训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托。

  着力抓好监测预警。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在全市安装设立65个监测点位,各县(市)区、开发区已实现全覆盖。他们组织农业植保技术人员严密开展日常监测,发动群众对玉米地进行全面调查,确保虫情监测调查零死角、全覆盖,准确掌握全市虫情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预警信息,科学高效指导实施精准防控。

  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印制《草地贪夜蛾识别和防控挂图》4000份,委托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农村局分发到全市所有的行政村,第一时间将草地贪夜蛾识别特征、虫情发生信息、防控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他们组织各地开展虫情防控培训活动,磐石市、蛟河市、舒兰市已培训各类人员450人,其他县(市)区、开发区近期将陆续开展培训。

  加强防控物资准备。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关于防治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的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协调农药经营业户,提早做好防治用药的储备工作,认真开展农药市场监管,确保药剂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婧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