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市人民医院进行消化道胃癌早期筛查 万名贫困人口获免费医疗服务

2019-08-20 09:12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8月17日上午,我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医护人员加班为来自舒兰平安镇和金马镇的30多名贫困农民进行了免费消化道胃癌早期筛查。

  包括他们在内,我市今年将有1万名贫困人口在这里免费进行消化道胃癌早期筛查。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好贫困人口消化道胃癌早期筛查治疗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免费为1万名贫困人口开展消化道胃癌早期筛查治疗实施方案》,并要求今年底完成此项任务。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唯一定点筛查单位。

  平安镇长林村乡医郝云鹏带来了16名贫困农民。他说,这些人都是他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筛选出来的。他们有的平时就有胃痛毛病,却从来没检查过。

  舒兰市金马镇卫生院副院长张运辉组织了15名贫困农民前来筛查。他们早上6点就乘大客车来到市人民医院。他表示,这项免费的精准诊断,减轻了贫困农民的医疗负担,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

  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安排了最先进的筛查设备,派出了最优秀的专业筛查治疗团队负责免费筛查工作。

  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王曼彤介绍,胃癌发病率很高,患者发现时大部分都是中晚期,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很低,医疗费用高,如果能在早期内镜筛查发现早期胃癌,并在内镜下切除,治愈率达100%。所以,发现一例早癌,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目前,他们利用放大内镜和人工智能小精灵进行筛查,可节约筛查时间三分之一,而且这些检查都是参照国外先进国家的标准进行的。

  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是我市成立最早的消化内科。在我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人民医院消化中心主任王宏光的带领下,现在已经发展为五个疗区、一个内镜中心和350张床位,成为东北三省规模较大的消化内科。它不仅创造了吉林省消化内科的品牌,而且已经走向国际前沿,是吉林地区疑难重危病例会诊治疗中心,大大解决了吉林地区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看病难、治病难,外转病人、外请专家费用高、负担重的问题。

  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引进国际顶级消化内镜设备,创造性地进行了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技术治疗。内镜微创治疗,使早期癌症在发现后被即刻切除,创伤小,恢复快,花费少。

  在早癌筛查和治疗的路上,他们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乡村电子诊所,打通农民从筛查到就医的通道。去年,“吉林市人民医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李兆申院士表示,通过建立工作站,将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为吉林市人民医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大力开展国家消化道早癌筛查、早诊早治项目,不断提升吉林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的诊疗水平。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贾伟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