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理性购买月饼和大闸蟹

2019-09-11 09:32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中秋佳节将至,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9月6日,市消费者协会特发布中秋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地选购月饼、大闸蟹等食品。

  选购月饼时 警惕商家虚假宣传

  建议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行使消费者知情权,及时询问、查验商品不明事宜。购买月饼时,请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上应明示生产企业全称和详细地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配料表和净含量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提醒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不要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对于过度包装的月饼也应自觉抵制。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月饼时,不要被网上优惠的价格和精致的图片所蒙蔽,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尽量选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交易过程中要和商家约定好服务的各种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假冒产品。

  选购月饼时,要警惕商家的虚假宣传。月饼现行有效标准号为GB/T19855-2015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不要轻信“无糖、低脂、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和“保健月饼”等虚假宣传,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

  此外,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消费者一次不宜食用过多,尤其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更应控制食用量,月饼应当在保质期内食用,使用前应注意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味等现象,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

  购买大闸蟹 要选择正规商场

  购买大闸蟹要选择正规商场、大型超市或者知名电商,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选择到无质量保障的流动小贩处去购买;购买时要索要消费凭证,以免发现缺斤少两或不是鲜活商品;购买后不宜存放过久,建议最好在两三天内尽快食用。

  挑选大闸蟹时,首先看蟹壳,壳贝色泽鲜明,有光泽,且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将螃蟹置于阳光或灯光下背光观察,蟹盖边缘不透光的说明螃蟹肥满,若透亮缝隙可见,则螃蟹比较空。其次看雌雄,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农历九月过后,雄蟹性腺成熟好,滋味营养最佳。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最后看活力。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另外,因为蟹黄中胆固醇含量较高,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大闸蟹。患有伤风、发热、胃痛、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以及过敏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少吃或不吃。

  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提醒,在选购中秋佳节的食品时,如果遇到消费问题,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网购的商品要保存好样品,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解决。如果无法与商家达成协议,请拨打12315投诉或举报。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丛玉杰)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