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确定 河南街和东市两条步行街入选

2019-09-16 09:02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9月12日,在我市召开的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会议,将省内8个街区确定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我市的河南街、东市两条步行街名列其中。

  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是我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城市消费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中,将积极利用步行街的区位条件、文化特色、建筑风貌、专业服务等优势资源,引进商旅休闲、文化创意、特色演艺等服务项目,使步行街成为城市客厅、城市品牌和消费新地标,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将充分发挥在集聚商流、物流、客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方面优势,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优质品牌和消费者的汇聚地,同时通过街区业态调整、功能完善和信息技术应用,让商业服务、文化休闲、新兴科技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河南街、东市这两条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商业街,是我市城市商业发展的名片,在我市商业发展史上享有重要地位。近些年,市领导高度重视这两条重点步行街的改造建设,并就其改造发展提出了具体指示。市商务局在深入两条步行街调研走访和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商户、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对改造建设两条步行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题进行认真研判后,提出了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底蕴、规范管理运营等6方面工作任务,使步行街的改造建设和环境整治做到有章可循。

  为了让这两条步行街的经营环境更加文明,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和船营区、昌邑区政府将整治目光瞄向市民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上。经过工作人员耐心教育和严格管理,步行街内商户纷纷把音响设备调至70分贝以下,既能有效宣传商品,又不影响其他商户及消费者。

  经过各相关方通力合作和精心打造,如今,这两条步行街已经具备了既有历史文化品位又有现代商业气息的高品质商圈雏形。河南街经过两年多改造,建设了反映河南街历史风貌的文化小品、仿古牌坊、平整的街路及科学的雨排系统,加之具有年代感的老字号店铺,烘托出独特的商业氛围。

  国内一流的设计单位正在对东市步行街的商场业态、交通环境、智慧街区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使其未来成为我市的旅游休闲购物中心。这些都是我省将两条步行街确定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重要基础。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将河南街、东市两条步行街列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是对我市改造建设步行街工作的充分肯定。我市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兴商”战略,进一步加大对步行街的改造和整治力度,维护百年老街整体形象,助力老商业街繁荣,使其成为推动全市商贸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卫东)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