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数据支撑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丰满区推进社区治理综述

2019-10-09 10:30    松花江网

  为有效保障社区治理工作科学高效开展,丰满区从优化社区治理理念入手,以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平台载体作用、社区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为切入点,扎实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科学开展,高效实施,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丰满区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选定9个社区作为工作试点。为确保此项工作迅速全面铺开,该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了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期召开调度会议;该区还成立了社区治理服务中心,在全区范围内选配了精干力量,确保了工作高效开展;同时强化资金保障,以政府买单形式,每年投入155万元为全区网格员配备惠民通工作电话卡,保障“惠民通APP”平台推广使用及信息平台建设,财政还列支2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社区治理建设,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此项工作长期开展。为使信息平台发挥最大功效,该区对社区平台建设进行了“1234”的精准定位,“1”即:一个目标,以提升城乡居民在社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2”即:打造10分钟社区治理圈和10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双十圈”;“3”即:打造社区工作平台、部门协同平台、惠民通APP平台“三大应用平台”;“4”即:创建社区基础数据库、居民信息数据库、服务资源数据库、部门协同数据库“四大数据支撑库”。

  拓宽渠道,数据支撑,充分发挥信息平台载体作用

  丰满区紧紧围绕以“互联网+社区”的工作思路,秉承“依托平台运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工作理念,联合服务平台公司,多次召集各社区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并采取实地抽查审验数据方式,确保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目前全区39个社区,181个小区,301个网格,419名网格长,667名社区网格员,2141幢楼,1056名楼长,2609名单元长,310处公共活动场所,64654户、116578名社区居民,3415户商户已全部完成采集录入,其中平台已入驻电商346户,发布商品2749种,社区基础数据库、居民信息数据库、服务资源数据库全面形成。为解决社区久未解决的难题,该区通过信息平台打通了居民随时随地同职能部门顺畅沟通的渠道,各类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反映到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也能够第一时间明晰自身工作的死角死面。尤其是执法力量进社区,极大改善了居民人居环境。该区耗时一个月制定汇编了包含19个区级职能部门、6个街道、39个社区三个层级在内的《社区治理工作重点任务分工与社区平台功能对应手册》,明确了各层级单位在平台中的任务分工和具体为民服务事项。通过召开对接会、调度会、培训会等形式,明确对应网格员的职责权限,建立了全区统一的“组团治理”和“抱团服务”的部门协同数据库。目前共有125项服务事项纳入平台系统,随着服务事项陆续入驻,将全面支撑起公共服务事项“零距离”的服务目标。

  搭建架构、亮点纷呈,社区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丰满区本着“扬长避短、百花齐放”原则,各试点社区结合辖区居民实际,实施靶向定位策略,在原有基础上深挖社区治理和服务优势,探索开发新的服务潜能,让社区治理实现最大功效。如沿丰街道幸福里社区在“善德”传统文化方面物质基础丰富,该区为有效提升资源覆盖面,社区积极利用社区信息平台拓展文化阵地,实现文化建设二次升级,专门针对工作时间紧、行动不方便的居民开辟了网络服务,确保所有居民都能够享受到社区文化熏陶。该区还在试点社区积极探索“全科社工”工作模式,打破原有“一室五站”窗口模式,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将社区工作人员培养成“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全能型人才,居民想办的事在一个窗口内、一名工作人员手中就能够全部办完,将社工由“专科”变为“全科”,从而保障更多工作人员能够沉入网格了解社情民意,努力实现“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工作目标。

  江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王禹心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