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为了长安街上那128步

2019-10-09 13:13    松花江网

  他们身着神秘的孔雀蓝,“文”字帽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他们平均年龄29岁,99%为本科以上学历,英姿与才华兼备。

  10月1日,首次亮相的文职人员方队通过北京天安门前的阅兵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队伍中,第十三排面第七名就是王岩。

  10月8日,王岩讲述了他在阅兵文职人员方队中走过天安门那一刻的激动,“所有的过往,都成为值得铭记的闪亮瞬间。”

  从“病号营”到天安门

  能参加这支汇聚军中精英、知识水平过硬、技术过硬的文职人员徒步方队是王岩的梦想。但对王岩来说,这梦想来得太难了。

  王岩是4月份第二批参加受训的,“当时第一批队员是3月份集结的,已经训练到队列了,而我还在站军姿。”总教练告诉他们,大家最少要练5个月,训练到一定时间,“5个月和6个月时间上的差距不是问题,问题是你能不能拼命练。”

  然而训练了一段时间后,王岩最担心的慢性荨麻疹犯了。“我怕坚持不下来,耽误队伍的整体训练,心里不愿意,但还是提出不练了。”队医和他开玩笑说:“你看我能做主吗?”

  因病王岩去了“病号营”,也就是预备队。这里都是因训练受伤和因病达不到更高训练要求的队员。“病号营”里大家也都在坚持日常的训练。总教练说:“就是把床搬到训练场上也得练。”

  在“病号营”待了半个多月,王岩通过自己刻苦训练和积极治疗,成为从“病号营”复活的队员之一,成功参加到在北京最后的集训,最终走过天安门。

  威武之师是这样练出来的

  方队训练有硬性指标:经过天安门前的东西华表,距离共96米,时间在1分06秒,必须踢128个正步。

  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一个不带枪的方队,上下摆臂难度更大,而在国庆阅兵当天的整个分列式中,文职方队如海里的浪花一样耀眼。

  为此,他们在阅兵村从早6点到晚10点,每天至少要走3万步,进行重复艰苦的训练。“队里有人算过,我们每人每个小时出2公斤汗,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每天要喝8公斤的水。整个训练下来,我们每名受阅队员至少踢坏了4双鞋。”王岩笑着说。

  汗流浃背的练习,近30万次的摆臂,帽檐一条线,帽徽一条线,下颚一条线,胸线一条线,腰带一条线,正步摆臂线、齐步摆臂线、踢腿一条线,40秒不眨眼,200米正步不气喘,走齐步一公里不变形,是王岩们用实际行动向祖国交上的满意答卷。

  参加阅兵的人员采取全程淘汰制,这是最难克服的精神上的考验。在上场的前一天也可能被淘汰,从2000多人参加训练,到最终上场方阵352人,第十三排面第七名成为王岩的荣耀。

  170多个日夜训练,都是为了长安街96米上的128步。七尺之躯已许国,凝练成1分06秒超燃时刻,而那一刻,王岩和所有参加阅兵式的战友共享一种情感和荣耀:作为中国军人,我们自豪。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春和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