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春运开始 这些信息要看好

2020-01-14 13:36    松花江网

  回家过年,一直是人们心中的一件大事。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吉林站内多了很多心怀期盼、背上行囊步履匆匆返乡的旅客。为了让旅客更好地回家,吉林站做了充足的准备,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各种春运期间的信息,帮旅客顺利购票、回家。

  今年高峰持续长 节后多客流叠加

  进入春运后,吉林站客流明显增加,各个检票口前都排着长队,候车厅内熙熙攘攘,旅客行色匆匆。“从8日客流量就有明显增加,目前以学生流为主。”吉林站副站长孙俭介绍,今年春运客流高峰持续时间长,将从1月29日持续到2月13日。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去往上海、北京、青岛、大连方向的客流较为集中。

  “吉林市是个劳动输出式的城市,节前集中到达,节后集中出行。”孙俭表示,1月29日、30日客流量将突增。节后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会高度叠加,非常集中,因此直到3月客流量都会较大。

  新增设备缓压力 志愿服务解难题

  面对春运客流,吉林站也是早早做好了准备。“为应对客流高峰,我们预留了6.5对临时动车组列车,随时准备开行。”孙俭说,在客流集中高峰时期,吉林站会全面开放售票窗口,缩短旅客购票排队时间。今年推行的“候补购票”功能,也可进一步帮助乘客购票。

  在设备方面,新增加了5台安检仪,东西站口也添加了自助临时身份证打印机器。

  为保证“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吉林站从各大高校招募了100余名志愿者,利用放假时间,他们将在吉林站内进行协助安检、帮助旅客进站、乘车等工作,现场随时为旅客解答购票等相关问题,及时帮旅客解决难题。

  学会用电子客票 购票进站很方便

  除上述便利服务外,铁路部门鼓励旅客使用电子客票。吉林站从1月6日0时开始,电子客票全面启用,取消了原有的纸质车票,这提高了旅客进站的效率,方便了旅客出行,也大大缓解了窗口售票的压力。

  旅客通过12306.cn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或实施电子客票车站的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购买已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车站间的C、D、G字头高铁动车票,不用再取纸质车票。

  在进出站环节,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通过自助闸机办理验证、进出站手续;在12306.cn网站注册用户且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完成相关核验, 可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 直接通过自动检票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使用其他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办理验证、进出站手续。

  另外,旅客购买乘坐除高铁动车以外的普速列车,仍发售纸质车票,凭有效证件和车票进站乘车,按现行规则不变。旅客在购票前请查询12306.cn网站,仔细阅读购票须知。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昊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