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善小而为数十年 有口皆碑“万能手”——2020年度助人为乐“江城好人”岳广生小记

2020-09-15 15:55    松花江网

  日行一善,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会沉淀下一种让人愿意亲近的气质。

  在磐石市福安街道中心小学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从教30多年,坚持善小而为,用行动默默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2020年8月被评为助人为乐“江城好人”的岳广生老师。

  在9月7日的采访中,憨憨的笑容一直挂在岳广生的脸上,听他讲的很多事情都是那么自然。

  今年50岁的岳广生说,他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当时很多身边的乡里乡亲都会在别人家有困难时“帮把手”,这也让他养成了乐于助人“帮把手”的习惯。

  多年来,岳广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遇到自己不擅长的事还爱琢磨想办法去解决,这样的做事方式为他赢得了一个“万能手”的绰号。

  在福安街道中心小学,老师们有了困难,会第一个找岳广生这个“万能手”帮忙。老师们发现自己班级的课桌、凳子或灯坏了总是先联系岳广生,他就马上带上工具,不声不响地去修理好。

  学生有困难岳广生更是主动帮助。有学生病了,他主动带着去医院;有的家长放学没有及时接学生,他边辅导孩子写作业边照顾……学生家长要感谢岳广生,给他钱他不要,就只好给他送一些家中吃不完的蔬菜,可是他任凭家长怎么说,就是不收。

  岳广生居住的世纪花园小区是没有物业的老小区,由居民自主管理。在这里,他“万能手”的名号就更响了——谁家里需要安个电灯,来找他;修个凳子,来找他;换个水龙头,来找他……困难解决了,当人们感谢他时,他总是憨厚地笑笑,说:“这有什么,不就是‘帮把手’的小事儿嘛。”

  2016年小区安装了8个监控,日常维护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岳广生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维修的相关知识,现在监控坏了基本上都能够到网上购买配件维修,为小区节约不少费用。有一次,维修小区门口摄像头时,岳广生一不小心把妻子给他新买的羽绒服刮了一个大口子。这回,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妻子埋怨说:“干活不挣钱,还搭上羽绒服。”他说:“衣服补一下还能穿。”妻子最后丢下一句话:“是担心你安全,不知好歹。”他呵呵一笑:“对,对,我以后一定注意。”

  2017年,岳广生加入磐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春雨分会,成为世纪花园小区义务消防抢险队员,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可他仍是乐此不疲。

  积善成塔,为他赢得了“师德先进个人”“磐石好人”“江城好人”等荣誉称号。他说:“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高了,高了。”

  “一个平凡的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着许多平凡的小事,最终赢得人们由衷的尊敬。”这就是“江城好人”岳广生。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和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